猪年投资攻略之行业风口:10大主题投资

2019-02-11 09:02: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刘灿邦

  1:科创板:重塑科技企业估值体系

  科创板无疑是2019年证券市场最重要的事件之一,1月底,证监会和上交所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发布了相关办法和配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改革越来越近了。目前市场普遍认为,今年上半年科创板将正式推出。

  科技类企业因为A股上市制度的限制而难以在国内发行上市,从2009年的创业板推出,到2015年的战略新兴板计划,再到2018年的创新企业试点,以及此次科创板的推出,国家一直在积极探索科技型企业上市的相关模式。科创板的定位将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战略,为科技型企业服务。

  招商证券认为,以科创板设立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改革将加快重塑相关科技企业估值定价体系,带动创业板科技股估值联动。从行业壁垒、研发能力、成长确定性等角度重点推荐“5大6小”。具体为,“研发5龙头”:恒生电子、用友网络、广联达、四维图新、同花顺;“成长6小美”:中新赛克、美亚柏科、创业软件、思创医惠、优博讯、超图软件。(毛军)

  2:低估值蓝筹股:稳定市场的中坚力量

  在1月底,A股市场业绩地雷集中爆发的时候,低估值蓝筹股再次成为稳定市场的中坚力量,上证50指数连续走高。

  作为低估值蓝筹的核心代表银行股,目前市净率在0.7倍左右,安全边际极高,全面降准资金释放也有助于业绩的增长。另外,央行创设CBS支持永续债发行,银行资本金压力也得到缓解,进一步提升了估值空间。

  2019年MSCI的A股纳入因子从当前5%逐步提升到20%,A股纳入富时新兴市场指数,外资流入A股增量将较多,低估值高股息率的银行板块受益将显著。另一方面,近期银保监会称,“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银行板块一直以来都受保险资金青睐,或将进一步受益。

  券商板块估值也处于历史较低区间,随着科创板和注册制的建立与实施,将给券商的投行业务带来机会。另外,纾困基金陆续到位,股权质押风险有所缓解,市场交易活跃度提升,未来券商业绩有望强化。

  华泰证券表示,金融行业2019年业绩向上改善预期强,重视券商板块高弹性,把握银行政策催化下的修复机会。证券行业关注优质券商投资机会,推荐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银行业推荐资本充裕、零售领先的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常熟银行、光大银行、上海银行。(毛军)

  3:消费类:促消费政策频出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服务性消费保持较快增速,全年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8781元,占人均消费支出44.2%。促进消费一直都是政府稳增长的重要手段,2019年以来,各种促消费政策频出,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促进家电产品更新换代;扩大升级信息消费,加快推出 5G 商用牌照;持续深化收入分配改革。

  大消费类股一直受外资青睐,截至1月底,北上资金今年首月净买入金额达607亿元,创历史单月净买入新高。其中,买入资金前五的个股分别为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五粮液、平安银行,除平安银行外,其他4股均为大消费类股,贵州茅台净买入额最高,达到77亿元。

  信达证券认为,消费是复杂的,消费者更是复杂的。当今中国消费者有年龄的区分(X0后们)、地域的区分(一二线城市VS低线城市)、生活状态的区分(单身人群和已婚家庭)。通过以上的分析,推荐两条投资主线:1、提供大而全的高性价比产品的公司;2、提供小而美细分赛道里的中高端产品的公司。

  建议关注商贸零售行业:天虹股份、永辉超市;纺织服装行业:安踏体育、歌力思、富安娜;社服行业:中国国旅;食品饮料行业:广州酒家;轻工行业:顾家家居;家电行业:美的集团、苏泊尔。(毛军)

  4:猪周期:本轮拐点将提前到来

  本轮猪周期的补栏高峰从2017年算起,猪周期的拐点大概在2020年上半年,但因为非洲猪瘟的影响,养猪企业的产能会加速出清,这也意味着本轮猪周期的拐点会提前到2019年年中到来,甚至更早一些。

  因为非洲猪瘟的影响,能繁母猪存栏下降,养猪户补栏的积极性也大大降低,而消费变动不大,这就会导致供需缺口的出现;其次,“南猪北养”的模式使得南北方猪肉市场割裂,产区大量中小养殖户会因为亏损补栏意愿很低,销区价格景气但环保压制补栏。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目前市场上消费的产能,主要是非洲猪瘟发生之前的产能,所以目前二级市场上猪周期概念股,比如温氏股份、牧原股份、正邦科技等个股的大幅上扬,主要还是对猪价上涨预期的反应。非洲猪瘟对养猪市场产能的真正影响,也就是供给减少和产能加速出清,还未真正发生。

  猪周期产业链,一是生猪类上市公司,此类公司在猪价上涨的过程中业绩弹性较大;其次是养殖企业补栏积极性提升的过程中,饲料及动物疫苗类上市公司;三是由于猪肉价格上涨,鸡、鸭、鱼等替代品类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可关注猪周期概念股,如温氏股份、牧原股份、正邦科技、新希望、生物股份等。(付建利)

  5:5G:收获更多政策红利

  春节前,5G第三阶段测试结果发布,多家参与测试的厂商获颁证书,5G基站与核心网设备均已达到预商用要求。此外,华为、中兴等也完成了2.6GHz频段的相关测试,这为中国移动加快部署5G网络奠定了重要基础,而中国移动一向是通信行业的风向标。

  业内预计,国内运营商将在今年一季度启动5G设备招标,A股5G板块也将进入业绩释放期。在这一阶段,直接受益的就是5G主设备厂商,如中兴通讯。5G产业链的配套厂商也将从中受益,涉及PCB、天线、滤波器等多个模块。例如,5G基站的大批量建设和升级换代会带来对PCB的海量需求,PCB将迎来新一轮升级替换的需求,上市公司中的深南电路、沪电股份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由于5G对MIMO技术的应用,单个基站上的天线数也将成倍增加,这对于立讯精密、飞荣达等企业无疑将形成业绩催化;同时,由于每个天线都需要配备一个双工器,每个双工器由两组不同频率的阻带滤波器组成,当天线数量增加时,滤波器数量会随之成比例增加,东山精密、*ST凡谷等企业将受益。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1月初表态,2019年将在部分地区发放5G临时牌照,而市场预期,2019年底前后,5G正式商用牌照也将发放。目前,中央已经定调2019年加快5G商用步伐,未来5G还将获得哪些政策呵护值得关注。(刘灿邦)

  6:新能源汽车:专注细分行业龙头

  根据中汽协数据,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25.6万辆,同比增长62%,其中12月份销量22.62万辆,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34%。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投资机会仍然值得重视,尤其是产业链的细分行业龙头。在政策上,国家会从重“量”向重“质”过渡,重点扶持具备核心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投资,重点在于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表示,新能源乘用车前五大厂商市占率60%,市场集中度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2018年1~11月比亚迪、北汽系和上汽乘用车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位居行业前三,其中比亚迪累计销量逼近20万辆,同比增加98%,行业龙头地位牢固。前十大热销新能源车型中比亚迪占到四款,优势显著。

  二级市场上,虽然2018年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概念指数均大幅跑输沪深300指数,但比亚迪等个股表现还是不错。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投资,主要是上游锂电池及电机原材料;中游的电机、电控、电池;下游的整车,充电桩和运营。可以关注比亚迪、当升科技、旭升股份、杉杉股份、多氟多等公司。(付建利)

  7:国防军工:景气度将扩散传导

  截至1月底,国防军工板块共有7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共有73家公司预计实现盈利,业绩增速大于50%的公司共有30家,增速处于20%~50%的公司共有17家。整体来看,79家上市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合计约130亿元,同比增长约39%;2018年第四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环比增长约98%。

  分类来看,核心央企公司2018年净利润增速预计约为26%,核心民参军公司预计同比增速约为36%,军工行业核心公司业绩增长稳定。分业务板块来看,作为军队装备建设重点方向的航空领域上市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32.6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27%;国防信息化板块利润预计增速与行业整体基本持平,达到32%;材料加工和地面兵装板块预计利润增长分别为46.75%和47.36%;航天和船舶板块同比增长预计分别达到24.39%和2.71%。

  中信建投表示,2019年军工行业景气度将横向扩散和纵向传导,产业链中上游核心配套/元器件公司业绩将呈快速增长态势。在投资策略上,景气度横向扩散推荐整机央企龙头内蒙一机、中直股份、中航沈飞、航发动力,以及成长性民参军公司高德红外。景气度纵向传导推荐中上游央企龙头航天电器、中航光电、中航机电,以及成长性民参军公司光威复材、景嘉微。(毛军)

  8:基建:2019年托底目标明显

  基建投资的节奏由政策主导,在已公布政府工作报告的省份中,多数省份基建目标增速依然与经济增速同步或高于经济增速,可见2019年基建托底的目标比较明显。

  从历史数据来看,在2008年~2009年以及2011年~2012年两次经济下行期间,基建投资对GDP增速的企稳乃至反弹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外部贸易冲突、内需疲软、房地产调控趋严等压力,基建投资的托底作用十分关键。

  截至2018年12月底,建筑业PMI指数为62.6%,维持在景气区间内。2018年下半年至今多个铁路和城轨项目获得发改委批复,总投资近1.5万亿元,这些获批项目今年将陆续开工建设,建筑业的高景气度有望延续。

  除了传统的交通、市政、水利等之外,生态环保、民生服务(医疗教育等)、新型基础设施(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也被列入今年国家重点基建投资领域。

  国信证券表示,当前基建补短板政策力度不断加强,在交通项目投资落地、生态环保崛起、乡村振兴战略等推动下,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至10%以上。重点推荐业绩超预期的房建龙头中国建筑,受益铁路及轨交审批建设提速的央企基建龙头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新签订单超预期、分红水平行业最高的上海建工,受益于轨道交通审批提速的隧道股份。(毛军)

  9:光伏、风电:平价上网日趋临近

  进入2019年,国家发改委与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光伏平价上网政策。平价上网政策的出台,缓解了市场因光伏补贴下滑对装机量影响的担忧,也使2020年前审核并开工的项目获得保障,这对平价上网到来之前的光伏装机量形成支撑。

  目前,国内光伏产业已经由“两头在外”发展为“掌握全产业链核心工艺和设备”,这为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随着光伏工艺和设备日趋成熟,优势资源区也已开始出现平价项目,市场对于光伏行业迈入“黄金十年期”也充满期待。

  个股方面,硅料龙头通威股份、单晶硅片龙头隆基股份、逆变器和EPC龙头阳光电源、光伏电池片工艺设备龙头捷佳伟创等都值得关注。

  风电也是即将走向平价上网的重点新能源领域,市场预计1-2年开始实施风电平价,届时,平价项目将成为风电市场需求的主要驱动力。

  去年风电行业全年新增并网容量20.6GW,同比增加37%。市场预计,2019年风电需求同比增长约20%,在贷款利率下行、弃风限电改善、风电项目抢开工等有利因素影响下,风电行业的高景气也将反映到企业盈利上。在此背景下,各细分环节龙头如金风科技、天顺风能等值得关注。(刘灿邦)

  10:OLED产业:折叠屏普及拉动需求

  目前,多家手机厂商均已宣布将在2月底发布折叠屏手机,折叠手机推出之后,最先受益的无疑是OLED面板厂商。在小米双折叠手机曝光后,维信诺大方承认该款手机屏幕是由其提供,将根据小米公司需求进行柔性AMOLED屏幕量产供应的相关配合。作为华为重要的OLED面板合作伙伴,京东方A在产能储备上持续加码,市场预计华为有望成为京东方OLED屏幕最大客户,推动国内OLED面板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此外,TCL集团已经公布了资产重组方案。未来,TCL集团将聚焦于以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产业为核心主业。A股的另外一家面板企业深天马A也已启动OLED产能扩张计划。由此可见,OLED市场当前远没有饱和,特别是在国产替代加持下,国内厂商即将迎来重大机遇。

  除了显示面板,芯片也是今年可重点关注的半导体细分领域。回顾过往,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一期资金1387亿已投资完毕,二期资金募集工作也正在进行,市场预计规模超过1500亿元,同时带动地方产业基金数千亿元。从大基金一期投向来看,其中67%投资于集成电路制造,6%投资于装备材料类,二期资金可能向产业链薄弱环节倾斜。由于国产半导体设备替代逻辑依然存在,北方华创、长川科技等公司值得关注。(刘灿邦)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