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节后A股受三大因素影响

2019-02-12 09:26: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张婷婷

  证券时报记者 张婷婷

  对2019年宏观经济演化、影响A股走势的因素,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认为,稳增长是一切的基础,后发优势决定了我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速的空间依然较大;目前看今年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压力较小,能够保持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下半年不排除人民币短期升值的可能性。

  同时,张岸元表示,节后A股走势取决于中美贸易谈判、财政货币政策落地、经济状况及由此决定的公司业绩三大因素,并预判一季度股市将出现较大力度反弹。

  稳增长是一切的基础

  昨日,张岸元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人均GDP水平在一万美元左右,且内部差距较大,中西部省份普遍低于人均一万美元,东部一线城市大约人均两万美元;而发达国家人均GDP在普遍超过四万美元,其内部的发达地区人均GDP接近十万美元。后发优势决定了我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速的空间依然较大。

  从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水平、赤字率、政府债务负担率国际比较看,我国主要宏观政策都有相当大的操作空间,能够在巩固前期供给侧改革成果前提下,有更大作为。

  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基建投资可能有什么措施,着重在哪些方面?张岸元认为,从基础设施存量国际比较看,我国与发达经济体在方方面面都存在相当大差距,我们面临的问题不是做不做、不是做什么,而是怎么做。此前我国地方政府基建的投融资模式在财务上不可持续,这需要多方面制度创新加以应对,如大规模债务展期、债转股、出售存量资产实现资产负债表对称调整等。与此同时,新的基建项目也要上。

  此外,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快速上涨,超出预期。对此,张岸元向记者分析称,目前看今年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压力较小,能够保持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下半年美联储停止加息后,不排除美元指数趋势性走弱,人民币在一段时期内升值。

  三大因素影响A股

  金融市场方面,张岸元认为,节后A股走势取决于三大因素:一是中美贸易谈判,二是财政货币政策落地,三是经济状况及由此决定的公司业绩。目前看,中美元首阿根廷会晤成果得到落实的可能性较大。中方态度较为明确,美方态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特朗普总统影响国会、控制行政当局的能力;3月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详细阐述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具体内容,增值税率下调为主的大规模减税、雄安新区为代表的基建等政策将相继落地;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仍不明朗,坏消息是经济增长各主要动力源都有所削弱,好消息是增速下行已经为市场充分预期等等。

  综合以上几方面,张岸元判断一季度股市将出现较大力度反弹。值得注意的是,如果4月初雄安新区正式开始大规模基建、5月减税方案开始实施的话,行情或许能延续到二季度中。此外,传统季节性因素也会对A股有所带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