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批申报企业即将揭晓 44只实锤影子股和可能重点受益公司名单

2019-03-18 14:14: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

  按计划,上交所审核系统于18日正式进入生产状态,通过该系统提交的文件将被视为正式的科创板IPO申请文件。目前,上交所网站已可公开查询科创板企业申报信息。

  科创板上市审核6大步骤公布 尚未显示上榜企业

  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网站显示,科创板审核流程共包括6个步骤,上交所收到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予以受理的决定;审核机构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发出审核问询,发行人及保荐人应及时、逐项回复问询,审核问询可多轮进行,审核时限为三个月;上市委召开会议对审核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及发行人上市申请文件进行审议;报送证监会;证监会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证监会同意注册的决定自作出之日起1年内有效,发行人应当按照规定在注册决定有效期内发行股票,发行时点由发行人自主选择。

   

  而网站“项目动态”和“信息披露”栏目目前尚未显示企业上榜。

  科创板开通对A股影响

  天风证券认为,回顾创业板的首发公司、交易制度、定价机制、市场环境,与科创板有不少相似之处,创业板上市前后的市场节奏和对存量市场的影响,对于科创板而言,也有不少借鉴意义。

  行业分布类似:创业板首批公司以医药和制造类企业居多,本次科创板可能首批同样以医药和制造类公司居多。

  公司数量类似,但体量可能更大:创业板首发28家公司,平均市值50亿、平均募资5个亿。但此次科创板首批公司可能体量和市值更大。

  首发估值较高:创业板首批公司平均PE为57倍,同期中小板指39倍。本次科创板发行市盈率同样没有限制,预计也将较存量中小创高估不少。

  上市初期涨幅较大:09年创业板首日上市无涨跌停限制,次日开会10%限制,首发日,平均上涨106%,次日基本跌停,此后大部分时间震荡消化高估值。科创板前五天无涨跌停限制,第六日开始20%。

  科创板对短期流动性冲击可能更大:创业板只首发当日放开涨跌停时,对流动性冲击较大。科创板这一冲击可能延续5天。另外IPO体量更大,可能也会吸收更多流动性。

  市场流动性环境类似:09年与19年均是信用货币双宽松,与18年4月宁德时代、工业富联、药明康德等独角兽上市时的流动性环境要好很多。

  光大证券认为,对于既有板块和上市公司,科创板利多大于利空,科创板的创设,一方面对既有板块有分流效应,另一方面有价值重估效应,在挂牌数量、节奏可控的前提下,价值重估的积极作用将超过分流效应;从创业板最初28只股票挂牌前后一年的股价、估值表现来看,并没有发现对中小板和上证的显著不利影响;由于科创板放松了上市条件,意味着电子等既有硬科技上市公司的稀缺性降低,但从全行业加速发展、增强与国外强企的竞争力以及外部性而言,依然是利大于弊。

  11公司明确公告申请科创板上市 影子股名单

  目前市场对科创板首批申报企业高度关注,二级市场上一批科创板影子股也提前开炒。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已经有11家企业明确公告申请科创板上市,分别是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新光光电、申联生物、华夏天信、赛特斯、金达莱、江苏北人、大力电工、先临三维及复旦张江。

  东北证券认为,科创板试行保荐子公司跟投制度,虽然跟投比例尚未明确,但过高市盈率的定价应该不会出现,网下机构投资者的参与意愿会更强。在上市后股价表现方面,由于新股定价不会过高,且开始阶段科创板公司稀缺,短期内新股首日暴涨是唯一事件。

  证券时报网梳理发现,目前预期较明的拟申请科创板上市中,参股公司和影子股目前逾40余家,具体情况如下:

   

  (数据来源同花顺、互动e)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参股科创板近期通常是沾上必涨走势,衡量板块热度的创投指数 (wind代码884151) 去年10月以来共经历了两波明显的拉升,累计涨幅106%,远远跑赢大盘。目前板块的动态市盈率超过80倍,估值已经不低。相比市场高度关注可能首批上市的公司,有市场分析认为,是否首批意义不大,目前更重要的是关注申报项目的含金量和持股比例。

   

  部分公司实际与科创板没有直接关联,或者有间接持股,但持股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比如,朗新科技表示,瀚云科技是朗新科技的控股子公司,专注于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平台、技术、产品研发与服务,瀚云科技未考虑到科创板上市。

  海特高新在互动平台披露,关于新光光电的持股情况,具体投资路径如下:海特高新—国开厚德(北京)投资基金有限公司(1.45%)—厚瑞股权投资有限公司(49.76%)—国创开元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39.41%)—北京国科瑞华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4.51%)—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61%),计算后公司间接持有新光光电的股权比例为0.00021%。2、关于启明医疗的持股情况,具体投资路径如下:海特高新—国开厚德(北京)投资基金有限公司(1.45%)—厚瑞股权投资有限公司(49.76%)—国创开元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39.41%)—苏州启明融合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0.00%)—杭州启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0.77%)计算后公司间接持有启明医疗的股权比例为0.00044%。综上所述,公司间接持有的上述公司股权甚微,合计不足1500股,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极小,请投资者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多多关注公司经营管理及主营业务发展。

  民生证券建议,重点关注持有较大可能在科创板上市、且对拟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持股的权益市值占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比例大于10%的企业。

   

  四大渠道掘金科创板

  光大证券建议,四大渠道掘金科创板,掘金渠道一:行业价值重估。医药方面,允许未有盈利的研发型企业上市,意味着医药企业估值体系有望从PEG估值走向PEG+在研管线折现估值,更适用于研发型药企,CRO/CMO等有望受益;新能源方面,在补贴滑坡的背景下,科创板有望为产业链各环节优秀公司提供融资与再融资渠道,加速整个产业链技术进步。

  掘金渠道二:龙头与关联企业受益。以计算机为例:1、对于占据产业链核心地位,有高竞争壁垒的行业龙头,由于一二级市场价差倒挂,可比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有利于既有龙头上市公司估值提升,利好科大讯飞、四维图新、用友网络等。2、从参股公司的角度寻找黑马,整理了11家潜在可能上科创板的相关标的及其对应的既有上市公司。

  掘金渠道三:关注新三板企业的转板机会。

  掘金渠道四:科创板助力网下打新收益望达5%。假设融资规模300亿元、网下配售份额50%、上市涨幅均值80%,且科创板全部实行市值门槛1000万元的规则情况下,A类(2亿元)、B类(2亿元)、C类(5000万元)账户收益率分别为2.38%,2.09%,2.3%,叠加科创板打新收益后,2019年新股(A股+科创板)网下配售收益率有望达到5%。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