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前机构策略:连续涨停股玩“仙人跳”?逢低布局绩优成长股

2019-03-22 09:10: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
   山西证券:多空分歧剧烈关注政策方向较为清晰的板块

  A股昨日上半场表现强势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美联储昨日的表态比市场预期的还要进一步鸽派。美联储的表态较去年四季度与今年第一次FOMC表态有了较大的转变。由于前期的市场沟通,市场对于缩表部分是有预期的(但是2019年9月份就结束缩表仍然比部分市场预期早几个月)。而点阵图所反映出的今年不再加息的结果,则更加超出市场预期,使得本次会议的立场非常鸽派。这背后的原因是美国经济已经出现了非常明显的放缓趋势“硬数据”叠加通胀风险较小的因素。从核心数据来看,非农就业形成了较为显著的顶部特征,第一季度家庭支出和商业固定投资增长放缓明显。从美联储的表态我们也可以侧面看出全球经济同步下行压力较大。

  从基本面来看,我们主要关注的行业基本面多数无显著改善的趋势出现。市场近期对管理层释放的信号产生了比较大的分歧。自3月5号政府工作会议报告后,市场对绝不“大水漫灌”、M2增速匹配名义GDP以及“绝不让经济滑出合理区间”三则主要政策信息先后做出反应,并形成箱体震荡,多空分歧较为剧烈。我们认为政策的方向仍需观察年中经济运行情况,从当前经济领先指标(如库存、投资、消费、制造业)来看,我们认为年内仍有更强的逆周期调控政策出台。非因子博弈策略资金当前应对政策方向较为清晰的板块,如区域经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美丽农村(电网建设、环境治理)、新基建(人工智能、5G、芯片)等向展开。

  开源证券:获利回吐压力较大 跳水就是抄底时机

  周四两市小幅高开后,早盘维持横盘震荡走势,盘中券商、传媒板块轮番表现带动下,三大股指全线冲高,一度涨幅均超1%,沪指重回3100点关口,创指站上1700点,做多资金显著增强,行业板块悉数上涨,尾盘受复旦复华快速炸板跳水影响,各大股指涨幅均有缩小,两市成交额近9000亿较前一日有所放大。其实连续涨停的股票本身就存在获利回吐压力,只要有一只强势股炸板,其他的都会效仿。这就是今年行情特别流行的一种盘中突然跳水的方式,我把它称之为“仙人跳”。这一跳让很多没来得及出货的人变成纸面富贵,炒股利润瞬间消失。对于那些排队的接盘侠们,尤其是在涨停板挂买单排队的人,被迫高位接盘。

  后市操作,既然深成指盘中再创新高,按照规律,上证指数也得创新高。就是突破3129点只是时间问题,因为上海市场指标股多,一个拉升另外一个就得打压指数,所以上海市场创新高会比深圳要慢。非银金融和多元金融是当前的热点,尤其是券商、信托互联网金融、金控平台的个股比较活跃,继续关注。对于西部开发、高科技、芯片、半导体、知识产权保护也要重点关注,因为中美新一轮磋商即将展开。总之,要灵活应对,个股有了收益要及时兑现,跳水就是抄底时机。

  东北证券:市场情绪较为热烈 逢低布局绩优成长

  从市场运行看,受隔夜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年内不加息的鸽派言论,有色等资源股有所表现,指数在TMT、保险券商等板块的助推下震荡上行,一度上涨指3125点、逼近前高3129点;但是尾盘市场波动增大,不少强势股尾盘炸板跳水、拖累指数回落。

  总体来看,市场情绪较为热烈,某网红基金发售据说仅上午认购就远超过200亿,这也是虽然技术派对市场存在担忧、但是指数依然强势的资金面原因。

  一般看,本轮上涨已经接近50个交易日了、从波浪理论的浪型看也已经进入了尾声阶段;从板块看,市场短期没有形成新的热点,主要还是轮动,比如最近4个交易日蓝筹和创业板交替走强、持续性并不太高且前期强势股炸板现象较多。一般看,如果要重新启动一波主升浪,那么比较理想的盘口语言就是中兴通讯、京东方等本轮行情启动的拉板龙头个股再起风云,否则很难在此位置吸引资金大举入场。

  因此,操作上,倾向于顺势而为,以逢低布局绩优成长为主、适度防御;激进的话,可以考虑逢高适度减仓、锁定部分收益为主。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