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股市暴跌!欧美股市多数下挫,A股今日将如何表现?

2019-03-28 09:31: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

  昨日晚间,全球股指再次出现动荡,土耳其遭遇股汇双杀,欧美股市多数下跌,美债收益率倒挂,令投资者担心经济衰退逼近。

  土耳其股汇双杀

  北京时间3月27日晚间,土耳其股汇集体下挫。

  股指ISE National-100日内一度暴跌7%,创去年8月以来新低,抹平年内所有涨幅,今年从累涨转为累跌。最终收跌5.7%,创2016年7月以来最大日跌幅。

   

  汇率方面,里拉兑美元一度跌超2.6%。

  随着土耳其危机持续发酵,新兴市场持续遭遇抛压。周三(3月27日),新兴市场货币再度全线大跌,阿根廷比索兑美元跌1.9%,创历史新低,今年以来已累计跌超15%;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跌超2%,南非兰特、巴西亚雷尔、墨西哥比索兑美元均跌超1%,俄罗斯卢布兑美元跌0.6%。

  受此影响,日经225指数开盘后迅速扩大跌幅,跌1.5%;东证指数也跌超1%。

  欧美股市多数下挫

  周三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跌,道指跌0.13%报25625.59点,标普500跌0.46%报2805.37点,纳指跌0.63%报7643.38点。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017年12月以来新低,美债收益率倒挂,令投资者担心经济衰退逼近。

  美国大型科技股多数收跌,苹果涨0.9%,亚马逊跌1.01%,奈飞跌1.83%,谷歌跌0.99%,Facebook跌1.08%,微软跌0.97%。

  美国金融股全线收低,摩根大通跌0.34%,高盛跌0.35%,花旗跌0.78%,摩根士丹利跌1.22%,美国银行跌0.68%,富国银行跌0.47%,伯克希尔哈撒韦跌0.53%。

  美国能源股普遍走低,埃克森美孚跌0.77%,雪佛龙跌1.11%,康菲石油跌0.95%,斯伦贝谢跌0.84%,EOG能源跌0.2%。

  中概股涨跌不一,阿里巴巴跌0.58%,京东涨1.21%,百度跌1.74%;点牛金融跌15.2%,魔线跌7.37%,龙运国际跌6%,蘑菇街跌4.1%;联络智能涨12.95%,和信贷涨8.96%,宜人贷涨7.67%,富途证券涨7.34%。

  欧洲三大股指多数收跌。德国DAX指数收平,报11419.04点,法国CAC40指数跌0.12%报5301.24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03%报7194.19点。

  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微涨0.02%,各个行业板块和欧洲主要国家的股市均涨跌不一。欧元区银行股上涨,受欧洲央行言论和存款利率计划提振。

  对A股有何影响

  国联证券指出,外围市场剧烈波动将影响A股市场,上周五美股再度暴跌,美债收益率倒挂,经济下行是影响美股长期走势的主要矛盾,美股将进入震荡调整期,国内方面解禁高峰期即将到来,减持压力也在逐步增大,同时大盘连续上攻700点,获利盘、解套盘压力较大,适当调整有利于大盘进一步走出慢牛走势,当前阶段50指数成份股的PE、PB仍处于历史低位;增量资金也会进一步寻找新的绩优成长板块。后市可关注金融、电子、通信等价值与成长兼具的板块投资机会。

  兴业证券表示,短期来看,海外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引入波动率的上升,这意味着需要配置一些对冲风险的工具,如黄金、衍生品。

  但从中期来看,我们认为中国的权益资产处于战略配置期,这一判断依然没有改变。股权市场在中国融资体系中的重要性提升,叠加“长钱”的逐步引入,当前依然是配置权益类资产的“战略窗口期”,这意味着从中期配置的思路来看,调整也是长期配置的时间窗口。

  东北证券分析指出,美国收益曲线倒挂之后,市场对于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可能再次升温,尤其是北上资金会有阶段性的流出压力。美股市场表现平平,海外风险的联动仍会使得A股短期波动加剧。但拉长周期来看,目前A股仍处于较低的估值结构状态,政策层面临的支持力度较去年明显提升,超预期的减税降费有望激发更强的经济活力,市场长期趋势不必悲观。

  中原证券表示,市场风险偏好受到压制,警惕美股阶段性见顶风险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从指标到影响因素的表现均令市场担忧未来可能会发生重大系统性风险,因此造成全球市场风险偏好回落,这也是推动A股进入阶段性调整的重要外部因素。根据统计关系,如果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现象持续下去,那么4-5月后,美股有一定阶段性见顶风险,股外部风险也将随之加剧。

  从中长期来看,金融危机后,金融监管进一步完善,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有所降低。同时全球经济进入新兴产业竞争发展阶段,以AI、5G、生物技术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不断涌现,全球产业变革越来越近。因此认为中长期内,美债收益率曲线仍将保持扁平发展趋势。但全球经济内在的结构性变化有望稳定资本市场表现以及经济增速预期,并推动美债长端利率逐步回升,修复当前倒挂的利差。

  中原证券建议当前应当将仓位适当下调至5成左右,短线可以关注黄金、农业股等抗风险板块、一带一路和区域建设等具有政策稳定支持的概念板块,以及对利率下行和汇率变化较为敏锐的银行、非银金融和航空等板块,中线关注代表行业发展前沿的TMT和5G概念等,长线继续关注成长价值板块和行业龙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