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拟减持交行A股 战略投资者地位不变

2019-04-03 08:51: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马传茂
  

  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交通银行4月2日晚间公告称,该行近日收到第三大股东——社保基金会来函通知,后者将于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交行A股股份。

  社保基金会的具体减持计划为:三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过7.43亿股,即不超过交行总股本的1%;六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过14.9亿股,即不超过交行总股本的2%。

  交行在公告中解释称,社保基金会主要根据“资产配置计划和业务发展需要”进行减持,后续该行将遵循监管要求,履行相关披露义务。

  “据我们了解,社保基金此次减持部分股票是基于其自身投资安排进行的,此次减持仅限于2012年参与交行非公开发行认购的A股股份。未来,社保基金在本行的基础性投资持股不会发生变化,作为本行重要战略投资者地位也不会发生变化。”交行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投资交行A股7年

  收益62亿元

  此番社保基金会计划减持的交行A股股份,来源于2012年的一笔投资。彼时,交行通过“A+H”非公开发行合计募资566亿元,社保基金则通过此次大规模定增,增持约18.8亿股交行A股。

  截至目前,社保基金会持有交行A股数量维持不变,仍为约18.8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2.53%。

  这部分持股在投资的7年间赚得盆满钵满,即便不考虑历年分红收益,社保基金就通过投资交行A股实现浮盈32亿元。如果加上历年收到的分红,这部分股权投资的总收益将增至62.5亿元,总收益率约38%。

  如果社保基金会按照既定计划完成对交行A股的减持,减持后仍将合计至少持有该行12.7%的股份(包括A股、H股),继续位列交行第三大股东。

  交行相关负责人也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社保基金会作为交行重要战略投资者的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基础性投资持股不变

  社保基金会对交行的投资始于2004年。当年6月,社保基金理事会作为战略投资者,与交行签订《股权投资协议》,以每股1.8元的价格认购了交行约55.6亿股股份。

  在交行实现香港联交所上市后,该部分股份悉数转为H股。到去年末,社保基金理事会通过参与交行配股、二级市场增持以及交行分红送股,已合计持有约90.5亿股交行H股,占全行总股本的12.18%。

  据了解,这些股份是社保基金在交行的基础性投资。交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社保基金在该行的基础性投资持股不会发生变化。

  截至目前,社保基金会通过A股、H股合计持有交行109.2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14.71%。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