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承销保荐费率多在6%~8%

2019-04-08 09:12: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张婷婷

  至4月4日,科创板受理企业已达50家,上市业务被24家保荐机构包揽。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大部分科创板项目的承销保荐费率在6%~8%之间,视不同情况,个别项目的费率会低至3%或高于10%。

  跟投机制是科创板的全新尝试,也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监管要求的跟投比例可能为2%(或3%)~5%,考虑到风险控制因素,即便是好项目,券商也不会大比例跟投。

  有参与科创板项目的大型券商保荐代表人对记者表示,大部分科创板项目承销保荐费率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过去几年的费率整体持平,但也有少数例外。“据我了解,募资额超10亿的科创板项目,承销保荐费率在3%左右。券商做每单科创板项目的保底收入在2500万~3000万元,而10亿以上的融资项目4%以内的费率基本可以保证保底收入。”

  上述保代人还表示,有些企业规模比较小,又想聘请一流券商确保上市,愿意多付出一点成本,毕竟这些费用是募集资金到位之后才扣付的。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融资规模、企业优质与否等因素外,增值服务是影响承销保荐费率的重要变量。

  “正常情况下,券商会履行证监会要求的核查程序,不过也有一些保荐机构等中介能提供一些增值服务,企业就愿意多付出一些费用,这是行业共识。”有保代人员对记者表示,中介机构与发行人后期甚至会根据增值服务的情况,提升承销保荐费率等。

  多位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科创板企业有往大券商集中的趋势,其中很重要的指标就是跟投制度。“跟投政策考验券商的资金实力、定价能力、价值判断。”有参与科创板项目的中等券商投行部总裁助理对记者表示。

  《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规定,科创板试行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并对获配股份设定限售期。

  有保代对记者表示,据称监管要求的跟投比例为2%(或3%)~5%,考虑到风险控制因素,即便是好项目,券商也不会大比例跟投,“科创板项目仍属于投行的保荐业务,不能作为自营业务来做,券商内部有风控要求”。

  记者发现,科创板项目向大券商集中的趋势非常明显。就目前披露的50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来看,68%的受理企业被去年股票主承销家数排名前10的保荐机构包揽。“从理论上讲,科创板利好头部券商,小券商很难说服发行人选择其作为保荐机构。”上述保代人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多家大型券商都拿出数十亿自有资金做跟投科创板项目之用。“一家企业跟投5000万到8000万的话,也就只能投几十个项目,但科创板企业会越来越多,对券商的资本实力要求越来越高。”有资深投行人士表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