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菱信深成指B重回0.1元

2019-04-08 09:56: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静波

  历时近一年,申万菱信深成指B在大盘回归3200点之时,净值将回归0.1元。这也意味着,申万菱信深成指B级基金在给A级基金归还近一年相关利息之后,有望恢复约11倍的超强杠杆。

  与目前市面上普遍存在的分级基金不同的是,深成指分级在产品设计中并未加入下折机制。根据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基金的公告,在B级基金份额净值大幅下跌至0.1元阈值的过程中,B级基金杠杆逐渐增大。当B级基金净值跌至0.1元附近时,最高净值杠杆率可能达到11倍左右,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可能发生较大波动,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投资人面临一定风险。

  若出现公告中的极端情况——申万菱信深成指B跌破0.1元,则申万菱信深成指A和申万菱信深成指B将暂时同涨同跌、按照同比例各自承担当日亏损。同时,在申万菱信深成指B净值恢复到0.1元以上之前,B级基金杠杆特性暂时消失。

  深成指B曾多次跌到0.1元以下,最长的时间段从2013年12月持续到2014年11月。2018年5月29日,B份额净值再次跌破0.1元,至0.0942元,此后再未回归0.1元以上。

  截至2019年1月3日,申万菱信深成指A和B的净值分别从2018年5月28日的1.0182元和0.1元跌至0.7192元和0.0706元,跌幅均接近30%。期间,申万菱信数次发布B级基金可能触发极端情形风险的提示公告。

  市场人士担心,目前资管新规要求2020年年底存量的分级基金需要转型或清盘,若申万菱信深成指B级基金在清盘前未涨回0.1元,则分级A基金的投资人,除承担与B级基金同跌的风险之外,还需要承担未来票息收益延期支付的时间损失——如果A级基金上涨,深成指B净值不能重归0.1元以上,票息收益还将延期支付。

  即便申万菱信深成指B级基金净值回归0.1元以上,超过0.1元的部分将优先用于弥补A级基金自极端情况发生日(含)以来累计应得的基准收益。4月1日,A级基金净值回归1.0137元,B级基金净值为0.0995元,离0.1元仅一步之遥。昨日,深成指上涨0.78%,B级基金净值回归0.1元。根据此前的合同,申万菱信深成指B级基金需要先偿还过去近1年时间所欠的A级基金相关利息,偿还完利息后,B级基金的杠杠将恢复到11倍左右。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