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大力追捧 家电指数年内涨幅超五成

2019-04-10 10:43: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毛军

  昨日,A股小幅震荡,成交量大幅萎缩,显示谨慎情绪抬头。盘面上,家电板块领涨,格力电器、长虹美菱涨停。此外,仿制药、传媒娱乐、5G等板块涨幅居前,化工、猪肉、煤炭、钢铁等板块跌幅居前。

  格力电器昨日以一字涨停开盘,受此影响,家电板块活跃,家电指数跳空高开,盘中一度冲破3200点关口,离历史最高点3509点不到10%,收盘虽略有回落,但仍大涨3.69%,涨幅居各大概念板块之首。家电指数从年初的2096点低点上涨到昨日3200点高点,区间涨幅超过52%,远超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昨日长虹美菱、圣莱达、奋达科技3只家电股也强势涨停,奥马电器、创维数字、四川长虹等涨幅居前。

  在市场震荡中,机构主力资金也出现了分歧。截至8日,两市融资余额合计9510.7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41.51亿元,为2018年6月19日以来最高。另外,易方达创业板ETF也逆势吸金逾9亿元,该基金资产规模逼近220亿元创历史新高。

  不过,北上资金却在连续净流出,昨日北上资金净流出4亿元,连续第3个交易日净流出,4月以来总体呈现净流出状态。

  昨日最受市场关注的无疑是格力电器的复牌。格力电器8日晚间公告称,大股东格力集团函告公司,根据有关规定,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按昨日格力电器收盘市值约3100亿元计算,该部分股权价值约465亿元。

  格力电器表示,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可能将发生变更。格力集团后续将进一步研究制定公开征集转让的具体方案,本次公开征集转让尚需取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有关机构的批准,是否能取得批准及批准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除去股权变更可能产生的利好预期外,格力电器乃至整个家电行业的业绩都在好转。4月份空调市场将进入销售旺季。根据对淘宝家电销售情况的监测,空调销售3月增速表现超预期,销量同比增87%。而从2019年一季度累计数据来看,空调、冰箱、洗衣机淘系销量分别同比增长59%、19%、16%,其中空调提升幅度最为显著。

  出口方面,2018年我国家用电器产品(含零件)出口751.2亿美元,同比增长9.6%,保持着稳定的增长速度。其中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传统大家电,包括零件的出口额为333.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2%。

  另外,新一轮家电补贴启动(加速行业去库存)、增值税税率从16%下调至13%(4月1日起正式实施)、出口贸易摩擦改善、上游原材料价格开始回落、下游地产成交回暖拉动需求改善等一系列利好,将使家电上市公司业绩弹性十足。

  如已公布2018年业绩的TCL集团,净利润同比增长30.17%;苏泊尔净利润同比增长25.91%。而格力电器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260亿元—270亿元,同比增长16%—21%;美的集团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198亿元—208亿元,同比增长15%-20%;澳柯玛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596万元—4250万元,同比增加110%到130%。

  家电板块良好的成长性,也吸引着北上资金的大力追捧,北上资金持有格力电器市值逾330亿元,持股量从年初的4.91亿股逐步加仓至近7亿股;北上资金持有美的集团市值571亿元,持股量从8.98亿股增仓至10.54亿股;北上资金还持有110亿元市值的青岛海尔,持有逾30亿元市值的苏泊尔和老板电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