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前机构策略:预期博弈进入关键阶段 市场震荡格局或将延续

2019-04-16 09:12: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

  西南证券:社融超预期不改市场震荡趋势

  社融超预期实际上是对经济认知的修正。当前的经济不弱实际上源自于2016年以来经济复苏的尾声力量。2019年的经济走势有望呈现前高后低走势。即上半年的经济走势比市场预期强,下半年的经济走势比市场预期弱。2018年10月份社融增速见底之后,新一轮的信用宽松就已经开始。此次三月份社融数据正是对实体经济较强的一种印证。我们预计,此轮社融增速上行的高点将在年中前后呈现,大概率会出现在5月或者7月。

  随着市场对经济认知的修正,进入四月,无风险利率伴随着社融回升而同步上升。从四月份开始,无风险利率开始明显上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从3月底的3.05%,上升到当前的3.34,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上涨近30个bp,约10%。因此从流动性角度而言,市场在四月份以后,实际上进入到了“货紧信宽”的区间。此前从2018年11月份到2019年3月份的“货宽信宽”,对于市场而言流动性最舒适的区间已经过去。从历史表现来看,在“货紧信宽”,蓝筹股相对成长股收益更佳。

  对于成长股而言,虽然创业板业绩反转态势初步确立,印证了我们此前判断,但由于前期涨幅高,同时指数进入强阻力区间,加之无风险利率上行,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面临震荡调整压力。当然我们对于成长股的全年行情依然看好,未来随着业绩增速进一步上行,成长股在中长期仍然会有不错表现。

  东北证券:中短期震荡休整概率增大

  金融数据的季节性比较强,单月的同比波动也会相应较大,因此将数据做移动平均之后在进行分析会得到更为稳健、趋势性更明显的时间序列。将企业与居民中长期贷款进行12个月移动平均,再做同比处理,即可以得到企业与居民的加杠杆情况。截至上周五披露的3月金融数据显示移动12个月的贷款增速不论是企业还是居民都处于底部回升的状态,而且贷款的增量速度并没有达到极端水平,在金融数据仅仅初步好转之时,货币政策未必会立刻收紧。

  昨日高开低走的市场与上周一较为相似,均表现为对利好消息的负向反馈,在市场表现的背后可能是场外资金流入的暂缓,估算的资金流入速度在近两周也出现了不及预期的情况,预计长期市场上行的趋势未变,但中短期震荡休整的概率增大。结构上目前成长板块占比降至偏低水平,扩散调整的过程已经接近尾声,虽然拐点还未显现,但已经到了可以重新布局的时点。

  天风证券:预期博弈进入关键阶段 大幅调整可能性较小

  3月社融信贷的好是全面的好:总量好,结构也好;表内好,表外也好;企业好,居民也好;中长期好,短期也好。随着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短期政策边际宽松预期回落。4月第3周(4.15-4.21)是关键的一周:一方面,3月社融PMI超预期,其他数据大概率也大幅好于2月,经济好转的预期持续发酵;另一方面,4月降准预期下降,且17日有3665亿MLF到期,央行补充流动性缺口的方式将决定政策预期走向。4月经济金融数据公布之前的1个月将是两种预期的博弈期——经济有望转好,分子端修复;逆周期的宽松政策可能边际收紧,不利于分母端的进一步修复。预计5月中旬之后,基本面预期可能出现二次修正,政策宽松预期也会有反复的可能。

  目前整体持中性乐观的居多,宽货币和宽信用叠加经济见底预期等因素都对市场整体有支撑和传导,中美贸易等外部环境也趋好,大部分客户认为虽然前期的较快涨幅难以持续,后续可能会有震荡,但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较小。前期经过大部分板块的轮动上涨和一些主题性投资机会后,机构会更关注公司业绩预期较好和低估值板块,如金融、地产、汽车等出现明显向好板块,有持续成长的板块如5G和医药等,有明确政策支持的主线和大方向如氢燃料电池和上海自贸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