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加仓 多数基金对后市仍乐观

2019-04-18 08:48: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方丽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昨日,包括易方达、银华、兴全、招商、中欧等公司在内的30多家基金公布旗下基金2019年一季报,一批权益类基金最新持仓情况以及对后市的观点出炉。

  从基金一季报来看,多数主动偏股基金在一季度选择加仓来迎接2019年市场回暖,并进行了持仓结构调整。展望后市,不少基金经理认为市场一季度涨幅已经较大,二季度波动会加大,但存在获得超额收益的长期投资机会。

  基金一季度积极布局

  在2019年一季度市场回暖行情中,多数主动权益类基金以加仓来应对,不少股票基金仓位超过90%。

  据Wind资讯对基金2019年一季报不完全统计,纳入统计的244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仓位达到66.91%,而去年底这些基金的平均仓位仅为59.57%,这意味着主动权益类基金在一季度整体加仓近7个百分点。而从具体基金仓位变动来看,仅有21%的基金仓位下滑,近八成的基金在一季度加仓。

  从单个基金来看,在上述纳入统计的244只基金中有82只基金一季度末持有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超90%。

  优秀基金经理一季度投资路径也受到市场关注。如备受市场关注的兴全合宜,一季度股票仓位有所提升,核心持仓变化不大。结构上前期持有的消费、保险龙头以及部分优质制造业龙头,在中长期逻辑未观察到显著变化前仍然坚定持有。整体配置以具备中长期逻辑支撑、估值合适的中长期价值品种为主,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适当增加了阶段性受益于行业边际改善的品种,总体结构均衡。

  而曹名长管理的中欧恒利,在一季度继续维持保持高仓位,延续了相对稳健的投资策略且配置相对分散和均衡,在食品饮料、医药、地产等领域的布局取得了一定的收益。

  后市波动或加大

  对于2019年二季度的股市走向,不少基金经理认为波动会加大,长期看仍有较好布局机会。

  银华内需展望二季度市场,在一季度明显上涨以后,预期二季度的震荡波动会加大,单边上涨或下跌的概率都较小。对于后一个阶段的布局,会认真实践“农业大年,科技元年”这个基本判断,重点布局农业产业链、科技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消费类公司。

  中欧恒利展望后市表示,仍然认为存在获得超额收益的长期投资机会。3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显著高于市场预期,表明我国宏观经济有回暖的迹象。今年4月开始下调增值税税率,我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望提振总需求。且从当前时点来看,中美贸易战有改善迹象,因此对今年的宏观经济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沪深300、中证800都处于估值的低位,且有一些子行业的估值仍处在历史的底部,仍倾向于仍是适合长期投资逐步买入的位置区间。投资策略方面将继续坚持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A股市场更看好蓝筹股,一些有竞争力有成长性且估值具备吸引力的中小市值个股也值得关注。港股方面,在合理估值范围内精选基本面个股及兼顾低估值高股息策略仍是较为理想的方向。

  兴全商业模式优选则更为乐观,认为虽然市场一季度涨幅已经较大,但放在长周期来看,结合基本面和估值水平考量,目前仍有优质标的可选。

  融通领先表示,伴随着领先指标社融的见底反弹,经济大概率在年中企稳,企业盈利也将持续改善,继续看好后市,但结构分化也会使后市表现比一季度更加复杂。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