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小微融资成本需汇聚众智众力

2019-06-28 09:28: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孙璐璐

  6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新一轮支持民企、小微企业融资的一系列重磅举措,会上提出的“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实际利率进一步降低”引起热议。

  虽然小微贷款的放贷主体是银行,但单凭银行一己之力继续降低贷款成本并不现实。普惠金融强调的是保本微利和商业可持续,带有一定的公共属性,只有政府和金融机构众智众力、共同参与,才能引导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从政府层面来说,一方面,既需要监管政策、货币政策的有效引导和疏通,减少金融机构从事普惠金融的顾虑;另一方面,也需要动用一定比例的公共资金对银行的超额风险进行分担,建立风险共担机制。

  监管、货币政策的引导方面,此次国常会提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更好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在实际利率形成中的引导作用。这便是近期央行多次提出的利率并轨。由于当前政策利率与信贷利率存在一定割裂,使得去年以来政策利率、市场利率的下调无法及时传导至信贷市场,一定程度上令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效果打折扣,若不再公布贷款基准利率,让贷款利率能更有效、更及时地反映政策利率的变动,会让小微企业贷款实际利率有再降空间。

  此前监管还明确放宽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这不仅符合小微贷款不良率的实际情况,也利于降低银行的监管成本和管理成本,从而可以让银行对小微企业实现更多让利。

  建立风险共担机制方面,国常会再次强调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作用,降低再担保费率,引导担保收费标准进一步降低。尽管监管鼓励银行给小微企业放贷多使用信用贷款,但房产抵押、第三方担保依旧是目前银行放贷时偏爱的选择。如果能推动小微贷款担保费率等中间费用下降,也会对整体融资成本的降低有带动作用。

  对银行来说,若要继续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主要还是从降低成本和强化风控两方面入手。这两方面都离不开金融科技的帮助。不过,虽然技术进步的确扩大了普惠金融的覆盖面,并对降成本、防风险发挥了一定效力,但银行作为经营风险的金融商业主体,商业可持续、市场化仍是永恒不变的主题。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