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沛 交易员:跨季稳了

2019-07-01 09:26: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刘筱攸

  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周,今年来得不那么紧张——至少银行间流动性充沛。

  6月24日~6月28日是6月份最后一个交易周,DR001(银行间存款类机构隔夜质押式加权利率)曾经在6月24日一度跌穿1%至0.994%,创出近15年来新低。而后隔夜利率一路攀升至28日的1.3864%,但仍处低位。

  “整体而言,银行间流动性还是比较充沛的,融出大于融入,跨季应该是稳了。”一名中型城商行交易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资金整体宽松

  作为代表银行间市场资金拆借松紧程度的重要风向标,低于1%的DR001价格表明银行间流动性十分宽松。而上周,DR001一度跌穿1%,并且最高也只较1%高出不到40个基点(BP)。

  两家受访的银行金融市场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因为上周利率太低,他们都没有怎么融出资金。因为央行逆回购利率高于银行间短期质押利率,如果先从央行拿资金再贷出去“完全不划算”。

  6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即6月2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一下子飙涨了40.9个BP,但价格也只到1.3705%,两周品种微升至2.591%。其余品种——1周、1月、3月等中长期品种皆继续不同程度降低。

  同样也是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各品种成交金额,均较上一日减少。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6月28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共成交369笔,加权利率1.6636%,总计2432.48亿元,较上日减少3693.67亿元;质押式回购共成交5859笔,加权利率1.7446%,总计22221.49亿元,较上日减少8279.36亿元。

  “以往跨季期间价格肯定是涨跌互现的。但像上周交易笔数减少、交易金额下降,不太常见。现在说白了,是大家不太缺钱,不太想出也不太想借。”一位券商资管部研究主管说。

  此外,该主管还表示,虽然银行间资金充沛,但信用分层、流动性失衡的现象有所改善,但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

  综合目前市面上各类关于流动性分析的研报,有两个现象表明,非银层面流动性依旧较为紧张:一是,一些非银机构押双A级债券还是借不到钱,押存单的话利率要上浮;二是6月以来共有43只债券推迟或发行失败,计划发行规模合计312.4亿元,而在5月,仅有8只信用债取消发行。

  同业存单量价齐跌

  银行间跨季流动性充沛的另外一个明显表现是,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量减少。

  DM同业平台数据显示,上周存单发行量约2455亿元,较前一周发行量大幅减少63.09%。虽然上周存单到期量3543.2亿元,也较前周有所减少,但上周存单的净融资额还是创出了-1088.2亿元的低谷。

  从发行主体来看,DM同业平台发现,上周日均询价机构在50家左右,发行机构和发行量均环比减少。此外,各期存单价格均环比下滑。

  DM同业平台分析师总结称,虽然地方债计划发行量依然较大,但上周公开市场无资金到期,同业存单到期量也处于正常水平。而这或许是央行在上周公开市场未开展逆回购操作,也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回笼零投放的重要原因。

  对于7月份资金面情况,国金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直接以“7月流动性很难更宽松”为题出具研报。该团队认为,7月资金缺口压力较大,集中于月初和月中时点。一方面,缴税因素预计回笼流动性4000亿元,主要反映在7月15日左右;另一方面,MLF和逆回购到期压力较大,集中在中上旬。此外,该团队提醒市场密切关注上半月央行对于公开市场到期的处理,一旦缩量对冲意味着流动性波动冲击再度加大。但同时,7月末随着财政存款陆续下达,流动性压力将得到缓解。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