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开门红” 基金称市场进入反弹窗口期

2019-07-02 09:19: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方丽

  7月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表现令人振奋。上证综指涨2.22%,涨幅创两个月来新高,两市成交额突破6000亿,电子、家电和计算机板块涨幅居前。多家基金公司认为,昨天的上涨主要是受益于上周末G20会议中美元首会晤取得积极进展带来的利好,随着中美关系迎来缓和期,市场逐渐获得一定的向上动力,看好科技成长等领域的机会。

  博时基金表示,昨日市场大幅反弹,核心驱动力是G20外部局势扰动缓和,可以给市场带来数月的喘息窗口,市场情绪有利于风险资产。海外方面,美联储降息有打开空间的迹象,受宽松预期影响,全球金融条件明显宽松。短期市场情绪将转向积极。

  “中美关系有望迎来缓和期,首只中签个股的出炉也显示科创板已经渐行渐近,市场或仍有一定上行动力。中期来看,还需要对中美未来博弈和长期竞争加剧有充分的预期。国内最新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仍需等待更多逆周期政策的调整,中期对A股维持中性观点。” 招商基金表示。

  融通基金认为G20峰会传递的信息略好于预期,A股市场或将上演阶段性行情。

  谈及未来看好的板块,不少公司都将成长股放在重点位置。融通基金表示,接下来的A股市场值得期待,短期或更加关注成长股。首先,市场的反弹是以前期跌幅较大、弹性较大的中小市值公司为主,这是反弹的基本规律。其次,美国对华为出口限制的取消,或将极大刺激电子等华为产业链个股的反弹。再次,科创板越来越近,也为成长股带来一定的示范效应。

  诺德基金研究院杨雅荃表示,7月将迎来中美经贸谈判阶段性缓和的时间窗口,有助于继续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同时,6月13日科创板举行开板仪式以来,科创板落地的速度明显加快,科技成长股将持续受到市场关注。“短期来看,前期受制于中美经贸谈判的行业、科创行业以及中报有望超预期的个股都有可能走出不错的行情。中长期行情还是会由基本面决定。从政策层面来看,相比2018年下半年,目前已经出现向上拐点,尽管中美博弈的新常态仍会对经济造成一定压力,但政策持续发力将对冲这种下行压力,因此对经济的韧性和潜力保持乐观。目前A股整体估值也在相对较低位置,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有基本面支撑的优质公司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杨雅荃说。

  大成基金也认为,市场进入反弹窗口,只争朝夕。市场及估值位置处于2005年以来均值附近,性价比弱于年初,但市场流动性宽松的局面有望维持,政策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剧的环境下不会更差,中美贸易摩擦进展略超预期,海外宽松环境将支持全球风险资产修复。目前来看,最大的风险可能来自信用边际收缩,经济持续下行,盈利需进一步向下修正,这也决定了反弹或难以长时间延续。结构上看,科技板块将成为投资的主要方向。

  招商基金表示,板块选择上,随着中美摩擦的阶段性缓和,短期可以积极思维看待市场,建议关注受益政策扶持的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板块,以及受益市场风险偏好阶段性改善的非银板块。 而博时基金表示,主题上可关注华为产业链的估值修复,及科创板开板对标公司迎来估值提升机会。

  博道基金表示,7月中下旬将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经济情况,基建稳增长成为首选。目前,基建审批项目增速再度提速,地方专项债发行也在提速,经济继续加速下行的概率降低,企业盈利有望企稳回升。而且,充裕的流动性是市场短期上行的支撑。美联储降息等外部宽松预期短期尚难证伪。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随着刚兑逐渐打破,市场资金缺乏高收益低风险的投资渠道,股票市场的吸引力更加凸显。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