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过会率100% 注册生效企业存共性

2019-07-03 09:19: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程丹

  科创板开盘倒计时,各项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筹备着。

  截至7月2日,上交所上市委已审核的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共计31家,过会率100%。其中,15家企业已注册生效,率先领到“入场券”。有投行人士指出,这批过会企业有着研发投入大、科创属性强等共同特点;按照当前的注册节奏,首批科创板企业集中上市或在7月底8月初。

  为何过会率100%?为何15家企业率先注册生效?证券时报记者发现,这些企业在信息披露方面更加详尽,企业质地相对较好。

  注册生效耗时不一

  截至目前,上交所上市委已召开13次审议会议,审议科创板拟上市企业31家,100%过会。

  从行业看,这31家过会企业主要集中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方面,占比分别为32.26%、29.03%、16.13%;从地区分布看,31家过会企业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及江浙地区,其中上海占比最多为22.58%,北京占比19.35%,排名第三的广州占比16.13%。

  为何过会率100%?有项目已过会的券商保荐代表人表示,注册制下,科创板更强调信息披露,主要目的是要求证券发行人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公司信息,使投资者可以获得必要的信息对证券价值进行判断并作出是否投资的决策,只要详细、准确地回答上交所的问询,不掺假不说谎,过会概率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会后的注册环节,并不是所有递交了注册申请的企业都能很快通过证监会注册。截至7月2日,共有15家企业注册生效,但提交注册申请的企业达23家。其中,首批科创板过会企业微芯生物6月11日提交了注册申请,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获得注册通过。不过,也有企业从提交注册到注册通过仅用时1天。

  证监会6月28日发布的答记者问中提到,考虑到我国证券市场发展时间较短,基础制度和市场机制尚不成熟,市场约束力量、司法保障机制等还不完善,科创板注册制仍然需要负责股票发行注册审核的部门提出一些实质性要求,并发挥一定的把关作用。

  一是基于科创板定位,对发行申请人的行业类别和产业方向提出要求。二是对于明显不符合科创板定位、基本发行条件的企业,证券交易所可以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决定。三是证监会在证券交易所审核同意的基础上,对发行审核工作以及发行人在发行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重大方面是否符合规定作出判断,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可以不予注册。

  按照规定,证监会将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或不予注册的决定,微芯生物的注册结果即将公布。

  信披更充分

  目前已注册生效的15家企业包括杭可科技、天准科技、华兴源创、睿创微纳、澜起科技、中国通号、光峰科技、容百科技、安集科技、福光股份、乐鑫科技、西部超导、中微公司、铂力特和新光光电等。较强的科创属性、研发投入较大、信息披露足够详尽,成为这些企业的共同点。据记者统计,截至7月2日,这15家企业从获上市委受理到注册生效,整个周期平均耗时约86天(含节假日)。

  上述15家中的多数经过两到三轮问询,也有企业经过四轮问询。比如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经历了三轮问询回复,首次问询共49问,涵盖发行人股权结构、董监高等基本情况、发行人核心技术、发行人业务、公司治理与独立性、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等七大领域。其中,关于发行人核心技术和业务的问题总计14个,关于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的问题共19个。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目前注册生效的15家企业符合科创板定位,质地相对较好。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表示,维护科创板上市交易初期的市场稳定是一个系统工程,总的工作思路是尊重市场规律,坚持底线思维,综合采取措施,具体举措包括“平衡市场供求关系,尤其是首批上市企业要有一定数量”等。

  市场普遍预期,首批企业上市时间约在7月底8月初。安永大中华区政府及公共事业部主管合伙人杨淑娟表示,今年下半年科创板的开市将带来一定的IPO流量,由此推升A股IPO市场的活跃度,最早本月或将迎来首批科创板企业上市。

  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卢安平表示,随着后续上市企业家数和新股供应增多等,市场将逐渐趋于理性,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涉及的相关创新制度成效将更充分地显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