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基金数量居高不下 超700只产品不足5000万

2019-07-03 09:21: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方丽

  上半年,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基金数量仍居高不下,超过700只产品处于“迷你”状态。业内人士表示,“迷你”基金数量仍在高位,基金公司也在以多种方式加速处理,基金清盘会更加常态化。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纳入统计的5254只基金中,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产品有705只,占比13.42%。这705只“迷你”基金中,权益类基金占比较高,其中361只为混合型产品,占全部“迷你”基金的一半以上;其次是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达到185只。此外,债券型基金也在“迷你”基金中占了较大比例,124只产品规模低于5000万。此外还有33只QDII基金和2只货币基金也在“迷你”队伍之中。

  从基金公司来看,有28家基金公司旗下有10只以上的“迷你”基金,更有3家公司旗下的“迷你”基金超过了20只。

  近两年,迷你基金数量一直高居不下。数据显示,2018年底,规模不足5000万的基金数量为724只,占比约为14%左右。而在去年6月底时,迷你基金数量达到492只,占比在10%左右。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迷你基金大量出现有三个原因,第一是在2016年、2017年,机构定制基金数量明显增多。机构资金退出导致基金规模迅速缩水,这也是迷你基金大量出现的主要原因;第二是近两年市场行情较为低迷,一些不受市场欢迎的基金规模缩水;第三则是行业竞争加剧,基金公司盲目布局,基金同质化严重,导致一些竞争优势较弱的产品沦为“迷你”基金。

  根据规定,开放式基金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提出解决方案,如清盘、转换运作方式或合并等。

  基金清盘、转换是基金公司处置“迷你”基金的主要方法。2018年,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清盘的基金约180只,而今年以来,已有118只基金进入清盘程序。此外,还有多只基金宣布转型,希望依靠改变赛道摆脱“迷你”状态。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迷你基金”增多将直接提高公募基金公司的管理成本,甚至会导致有些基金亏钱运作;另一方面,基金产品越发越多,而且同质化严重,很多基金“长不大”。未来“迷你基金”清盘退市肯定会成为常态。基金公司需要更加谨慎地设计上报产品,提升产品线布局的有效性。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