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指数基金强势扩张 上半年规模增长2000亿

2019-07-03 09:22: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李树超

  上半年,股票指数基金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扩张势头,规模增长近2000亿;华夏、易方达、南方3家基金公司领跑。

  指基规模增长32%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股票指数型基金规模为8099.16亿元,比2018年底增加1961.9亿元,增幅达到32%。在主动股票、混合、债券基金等各大类型中,指数基金规模增幅最大,成为基金公司规模增长的重要来源。

  分基金公司看,华夏、易方达、南方基金继续领跑。数据显示,唯一一家股票指数基金规模超千亿的华夏基金进一步确立领先优势,从去年底的1099.7亿元增至1308.4亿元,半年扩容208.7亿元。

  易方达、南方、嘉实等公司上半年股票指数规模增长势头也非常迅猛,3家公司的股票指数基金规模增长都超过200亿元。

  上半年各家公募加大布局指基,加上市场行情的配合,股票指数基金“百亿规模俱乐部”继续扩容。2018年底,指数基金规模超过百亿的包括华夏、易方达、南方等16家基金公司。到了今年上半年,天弘、国寿安保、申万菱信、平安、建信等5家基金公司新晋“百亿俱乐部”,指数基金管理规模超过百亿的基金管理人增至21家。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近两年,指数基金市场大扩容,但相比美国等成熟市场,我国指数基金的占比还比较低;美国龙头ETF产品单只规模达到2500亿元左右,国内目前还没有超过500亿元的指数基金。“当前,国内机构化投资已成趋势,投资者配置需求越发强烈,同时参照海外成熟市场的发展过程,可以预见,国内指数基金市场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募基金在这一市场大有可为。”

  股票ETF规模首破4000亿

  在指数型基金中,具有透明化、低费率、高流动性特点的股票型ETF竞争尤为激烈。

  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争相布局股票ETF新基金,龙头基金持续增加流动性做市商,费率战也“硝烟四起”,股票ETF规模获得突破。数据显示,上半年,37家公募旗下共计146只股票ETF产品,管理总规模达到4109.67亿元,首次在季度节点站上4000亿关口。

  其中,华夏基金股票ETF规模为1051.28亿元,大幅领先;南方、易方达两家公司旗下股票ETF规模分别为534.13亿元和430.72亿元,位居第二和第三名,上半年规模增幅超过40%。

  另外,国泰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等8家公募也跻身“百亿规模俱乐部”,旗下股票ETF产品总管理规模也在百亿以上。

  规模领先的基金公司,其龙头产品在宽基指数、行业指数等方面都在逐渐形成优势。

  以产品管理规模超50亿元的股票ETF为例,华夏基金在上证50产品领域享有优势,华夏上证50ETF单只基金规模达到492.6亿元,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场内基金。华夏沪深300ETF、华夏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华夏中证500ETF等产品规模也较大。

  南方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易方达基金则分别在中证500、沪深300、创业板指产品线上形成优势,单只基金规模分别高达481.4亿元、364.68亿元、229.86亿元。

  华安基金在上证180ETF、博时基金在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等领域的产品规模也较大;国泰基金主要发力行业指数,在证券公司ETF、金融ETF领域占据先机,产品规模超过50亿元。

  北京上述大型公募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分析,目前各家公募都在努力打造产品竞争力,力争在细分领域形成相对竞争优势。“产品的规模、基金管理人能力、产品流动性、跟踪指数效果、产品费率等都是投资者选择股票ETF的重点考量因素,基金公司也在多方面用力,希望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指数投资体验,形成指数投资的良好生态,助力指数基金市场做大做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