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科创板制度设计亟需最低限度改革共识

2019-07-10 09:56: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朱凯

  昨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在“2019第一财经科创大会”上表示,资本市场的改革必须采取渐进式道路,这是由其重要性与专业性决定的。科创板的制度设计和改革,迫切需要形成一个最低限度的改革共识。作为增量改革,科创板在制度上做了许多创新,打破行政审批思维,建立了与之配套的交易、持续监管、并购重组、再融资、退市等制度和法律责任安排。

  刘逖介绍,科创板不是简单地在现有股票市场板块基础上新增一个板。科创板承担了双重使命,一方面承担着支持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历史使命,同时还承担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试验田的重任。

  他认为,制度的改革总是困难重重,具体到资本市场,两方面因素决定了资本市场的改革必须采取渐进式道路。一方面,这是由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决定的。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体量、规模已经成为全球第二,涉及亿万投资人。资本市场又肩负着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因此,资本市场改革试错成本高,不允许出现重大失误。另一方面,这也由资本市场的专业性决定。资本市场产品结构复杂、影响定价因素众多、监管难度较大。因此,一系列改革措施很难在实施前充分估计其影响和效果,需要通过试点的形式不断探索并加以完善。

  渐进式改革至少具有三层含义。一是改革的试验性质,要求事先不一锤定音,而是依据基本原则探索前进;二是改革的循序渐进性质,即以增量带动存量改革,先易后难;三是改革的开放和务实性质,既要充分借鉴其他国家和市场的有益经验,也要基于本土特点不断进行灵活务实的调整。

  刘逖指出,科创板的制度设计和改革,必然面临着众多交错甚至冲突的利益格局,因此迫切需要形成一个最低限度的改革共识。它有两层积极含义,一是冲突各方对一些最基本的改革原则和措施的普遍认可,二是基于市场正义的要求而不得不采取若干最基本的改革措施。这两种含义,都超越了利益的折中和补偿,超越了权宜之计,回到了资本市场发展的初心。

  作为增量改革,科创板在制度上做了许多创新,很好地体现了资本市场建设的初心。改革的核心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打破行政审批思维,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二是建立与之配套的交易、持续监管、并购重组、再融资、退市等制度和法律责任安排。

  刘逖强调,对于科创板的新机制安排,市场各方需要熟悉和适应的过程。这些机制,在科创板未来纵深发展过程中,很可能会遇到各种挑战。尤其是在科创板开市初期,市场参与各方特别是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科创板交易制度机制等方面的新变化,理性参与,审慎交易,防范风险。同时希望市场各方对科创板多一份理解、多一点包容,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共同遵循资本市场的内在规律。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