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券商策略:企业盈利回升资金入市加速 A股将迎来牛市主升浪

2019-11-18 10:02:00来源:财联社作者:

  财联社11月17日讯,本周A股市场持续调整,两市成交额明显萎缩,融资融券余额基本持平,科技和必需消费表现较好,周期延续调整。与此同时,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入,本周净流入17.9亿元(前值+135.5亿元),净流入居前板块的是电子元器件和农林牧渔。

  下周股市将走向何方?海通策略指出,牛市主升浪蓄势待发,“科技+券商”有望成为本轮主导产业。国君策略称,市场风格转向金融等估值低、盈利确定性高的行业。

  以下是财联社整理的十大券商观点:

  海通策略:牛市主升浪蓄势待发,“科技+券商”有望成为本轮主导产业 

  核心观点如下:

  ①上证综指2440点已开启第六轮牛市,牛市有三个阶段,盈利和估值戴维斯双击的牛市第二阶段即主升浪蓄势待发。

  ②动力一:企业盈利进入回升周期,新时代经济平盈利上,预计2020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15%。动力二:资产配置转向股市,金融供给侧改革重在激发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资金入市将加速。

  ③岁末年初是折返跑后向上突破的契机,低估值高股息的银行地产有望先行,科技和券商的空间及持续性更好。

  海通策略认为“科技+券商”有望成为本轮主导产业,这是因为我国进入后工业化时代,步入信息化时代,重点发展的产业是科技类行业,而为科技类行业提供融资服务的是券商,所以未来进入牛市爆发期时的主导产业将会是科技+券商;当前我国科技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受益于政策支持和技术推动,科技行业盈利将进入回升周期;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增量改革也不断推进,券商盈利全面回升,未来随着牛市进入第二阶段,股市成交量放大,券商高贝塔特征将助推券商业绩进一步提升;当前银行地产板块估值低、基金持仓低、前期涨幅低,配合事件催化岁末年初银行地产可能再次出现异动。

  国君策略:市场风格转向金融等估值低、盈利确定性高的行业 

  通胀担忧加剧,第三胜负手已经开启,布局新β行业的机会。在市场对通胀担忧加剧中,第三胜负手已经开启,市场风格转向金融等估值低、盈利确定性高的行业。年底前外资流入有望加速,核心资产表现有望占优。2012年以来,第四季度滞涨、低估值行业出现补涨行情概率较高。

  建议把握绝对收益,布局新“β”行业:核心资产中的银行、建材,以及困境反转潜力大的传媒、汽车。银行板块受益于盈利周期见底带来的资产质量改善;建材行业受益于逆周期调控政策预期,以及行业格局优化下高盈利持续性强,传媒受益于政策边际改善及需求复苏,汽车受益于消费促进政策预期及行业出清后的景气复苏。

  建投策略:逆周期调节托底,基建周期短期占优 

  在当前市场回调反映中国短期滞涨的不利条件下,仍然建议投资者坚持10月以来持续推荐的低估值、现金流充沛的蓝筹龙头企业将持续占优。

  首先,当前市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建筑、中国神华、宝钢股份等与基建相关的建筑、工程机械、周期等低估值蓝筹龙头企业PB小于1,内涵价值凸显,有估值修复的机会,在未来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的背景下预期景气度将会提升。

  其次,在通胀仍将持续的阶段,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抗通胀主线,以及具有业绩支持的成长股也值得关注。

  最后,关注银行、券商、房地产等具有一定基本面支撑,估值较低的蓝筹股,在经济下行、市场承压的背景下,这些行业相对具有优势。

  广发策略:“低估值”+“确定性”的地产链龙头有望再次被市场挖掘 

  猪通胀仍是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当前是“未见起色的经济+掣肘上升的宽松”组合,仍处于金融供给侧慢牛中的震荡期。经济疲弱但地产链条的韧劲持续超预期,更重要的是房地产链历史较高位的股权风险溢价显示隐含了市场较为悲观的预期,这样的预期和事实形成了较为强烈的反差。广发策略认为,地产链竞争格局良好的龙头同时具备3重“确定性”+3大“逆袭”特征,预计地产链的“预期差”将有一定程度弥合,“低估值”+“确定性”的地产链龙头有望再次被市场挖掘。

  行业配置:优选低估值地产链龙头(重卡/建材/工程机械),其次是低估值(银行/地产/家电),耐心等待高景气品种估值消化后中期布局的机会

  新时代策略:调整已经到达尾声 现在就可以逐步建仓了 

  9月中旬以来的调整已经到达尾声。9月中旬以来的调整,主要是前期利多兑现后,获利盘较多和仓位调整需要带来的调整,是技术性调整,空间和时间都不会太久。短期利多兑现或逆转后的压力是存在的,但比2019年之前的两次都好一些。从经验上,市场的表现大多领先右侧的信号,不用等右侧信号再建仓,现在就可以逐步建仓了。

  行业配置建议:11月下旬开始,由于经济进入数据空窗期,盈利层面的担心将会完全钝化。建议关注之前一直受到经济下行压制的可选消费、金融。部分周期行业(建筑、商贸、公用事业、采掘等)已经达到了历史最低PB附近,市场正在挑战部分历史估值底部的有效性。从常识的角度,历史估值底部被打破一般是小概率事件,我们认为当下应该相信常识,如果是绝对收益投资者,可以适当开始关注低估值周期股的布局机会,未来半年内大概率会有收获。整体风格来看,4季度风格可能会逐渐转向主板,关注和经济相关度更大的可选消费、金融甚至周期。

  联讯策略:配置上侧重确定性,适当左侧布局中期 

  短期来看,市场的最小阻力线方向是震荡向下的。在此基础上,我们建议投资者暂时保持耐心,配置上短期以结构为上,侧重确定性,适当左侧布局中期。

  其一,投资逻辑较顺畅,且业绩持续释放的领域,比如TWS产业链与大消费板块(食品和医药)。这些领域在11月市场震荡向下过程中逆势走强,其中的确定性是市场资金所青睐的。

  其二,适当左侧潜伏稳增长发力端,比如耐用品消费链、基建链。实质上,虽然政策还没有明显发力,但从板块动静上已经能看到一些资金的提前布局,耐用品消费的汽车和家电,以及基建链的建筑材料11月以来均有不错的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

  国盛策略:年末年初是压力最大时刻 外资入场方向不变 

  短期而言,“滞涨+外资”的组合继续,消费 “公约数”价值仍望凸显。通胀上行经济承压的组合至少到明年春节前难以改变,“类滞涨”环境仍将是市场主要扰动和担忧。MSCI扩容带来的外资流入窗口继续。且11月26日还将迎来超过400亿被动增量资金的集中入场。因此,消费的“公约数”价值仍将凸显。

  再次重申,年末年初将是A股市场压力最大的时刻。行情或需等到春暖花开时。一方面,通胀持续冲高之下,已开始掣肘货币放松节奏。11月5日仅略微调降MLF利率5bp,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从时点上看也有跟通胀“赛跑”的意味。同时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指出要警惕通货膨胀预期发散。后续随着通胀进一步冲高,货币阶段性可能难再有放松。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而年内政策托底空间已显不足。10月社融大幅走弱,贷款、专项债和票据是主要拖累项目。其中贷款和专项债均受到了投放节奏提前的影响。此外,月底MSCI完成扩容后外资流入大概率放缓。因此,年末年初或使市场压力最大时刻,随着明年春节后通胀高点逐渐过去,货币宽松空间再次打开,春季行情方可开启。 

  兴业策略:配置大创新科技成长进攻弹性方向、金融地产龙头等高股息类债券板块 

  第一、创业板政策松绑,三季度收入利润双双改善,结合“十四五”规划预期,以华为产业链、5G产业链、新能源车等大创新方向有望迎来业绩+政策共振。

  第二、1)全球负利率,中国权益高股息资产具备全球吸引力,2)保险、养老金等“长钱”对此类资产兴趣较高。3)债券收益率下行,银行理财子公司加速入场,首选高股息、类债券品种。建议投资者关注以金融、地产龙头为代表的低估值、高安全性、股息率稳定的板块。

  第三、中长期,结合三季报、《核心资产买卖策略“ISEF”模型》,投资者底部吸筹、合理定投、“以长打短”,把握核心资产定价权。

  光大策略:增配科技股、标配消费、看好股份制银行与保险、关注建材 

  市场估值处于相对安全区域,下行的空间相对有限。当前局面下,“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是对抗滞胀压力的最理想方法,“紧信用”控制信用扩张和房价上涨,通过MLF降息引导LPR降息,即松货币来支撑宽财政,将对实体经济形成支撑。而且随着明年一季度通胀大概率回落,压制市场上涨的因素有望解除,当前相对明年而言仍然是底部配置期,建议耐心持仓等待。

  行业配置建议:

  1、继续增配科技股。高频数据上看,通信电子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集成电路产量增速继续提升,全球半导体产业有触底回升迹象,显示TMT行业的高景气。而且MLF降息更多的含义在于打开LPR下行空间引导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下行、降低风险溢价,在基本面趋势向上的背景下,继续看好TMT。

  2、继续标配消费,关注汽车景气度改善。医药、食品饮料等必需消费具有明显的抗通胀属性,且市场风险偏好有限的情况下有望受到投资者青睐。家电和汽车具有早周期属性,汽车10月销量降幅收窄,基本面触底反弹的拐点进一步得到确认;家电行业去库存拐点出现且受益地产竣工需求改善。在经济有望进行弱复苏的背景下,建议继续维持家电和汽车行业的持仓。

  3、金融里面更看好股份制银行与保险,估值仍相对合理,且无风险利率难以继续下行利好银行与保险的资产端。

  4、周期品中建议关注建材。 

  方正策略:11月首选银行、家电、医药生物等三个行业 

  行业配置的主要思路:估值洼地和景气确定是制胜关键。经济增长方面,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抢出口现象逐步消失,全球外需依然疲弱,制造业投资难言企稳,经济的支撑力量在于基建和地产的韧性,预计经济仍是缓慢下行不失速的趋势。流动性角度来看,9月中旬以来逐渐证伪货币政策大幅宽松,叠加类滞胀的环境,当前的货币政策仍是以我为主,存量的LPR改革是主要抓手,货币政策的加码需要等到明年一季度通胀确认下行。

  风向偏好方面,11月重点关注MSCI扩容的最新变化,北上资金流入加速,规模较前两次扩大,边际上的增量来源于中盘股。逆周期政策发力点将推后至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后。今年基金收益率中位数仅次于牛市年份,年底将至有兑现的意愿,低估值的行业如银行、保险、家电、建材、建筑等以及高景气的细分领域如消费电子、游戏、5G通信、医药生物等值得关注,11月首选银行、家电、医药生物等三个行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