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财经早茶:A股有望进入理性整固期 机构调研四主题

2020-02-10 10:11:57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

资讯速递:

  1、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八项举措推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2、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各级财政已安排疫情防控资金718.5亿元,中央财政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继续出台和完善有关财税支持政策。央行副行长刘国强也透露,央行将于10日发放首批专项再贷款。
  3、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昨日联合发布《关于发挥政府储备作用支持应对疫情紧缺物资增产增供的通知》。《通知》要求,鼓励企业多措并举扩大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供应,实施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政府兜底采购收储。
  4、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哈药集团制药总厂主动请缨承担防护物资生产任务,并于近日紧急购置生产设备。2月9日,哈药集团制药总厂正式批量生产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等防护物资,为医务人员提供防护物资保障。
  5、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近百家企业表示,已成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其中,国家药监局先后批准了7家企业注册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上市。为保证试剂盒供应,上市企业纷纷表示在加紧提高产能。
  6、随着2月10日后新一轮快递订单高峰将至,近期不少快递公司纷纷调整服务策略,或调整寄送件策略,或直接以补贴方式鼓励快递员尽快到岗,以应对用工荒、运力不足等问题。

市场动态:

  1、春节后开市首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酵,基金公司集体“出手”大额自购,用真金白金展现出对后市的信心。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41家基金公司宣布自购,合计金额近26亿元。预计后续还有基金公司加入这一行列,金额还将增长。
  2、多家公募基金表示看好未来市场的中长期表现,不少私募表示他们在逢低加仓。上周,大量公募、资管、私募、外资宣布自购旗下产品,用“真金白银”展示对后市的信心。从资金层面看,上周开市之初的短期急跌引来抄底资金流入A股,上周A股ETF迎来163亿元资金净流入。
  3、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春节后,A股在第一个交易日出现暴跌之后迅速反弹,表现相当强势。偏股基金整体收获正收益,7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
  4、Wind数据显示,A股春节后第一个交易周,在疫情蔓延背景下,日成交额不断创下自2019年4月4日以来的新高。截至2月7日,节后日均成交额为8285.60亿元,高于节前1月份的日均成交额6996.11亿元,更高于2019年12月的日均成交额5107.78亿元。
  5、在经历了疫情的短期冲击后,伴随本周开始的陆续复工,A股又将如何表现呢?机构观点认为,决定市场短期风险的核心变量仍是疫情,但投资者情绪有望趋于稳定,市场风格将从超跌反弹的“交易期”进入渐趋理性的“配置期”。同时,对于A股未来的领跑主线,多数券商研究所一致认为,科技板块仍是值得重点关注的方向。
  6、在经济数据、财报收益以及外部不确定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上周全球主要股指冲高回落。当前多国央行选择按兵不动,市场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证词中的政策信号。
  7、据统计,2月3日至2月9日这一周,沪深A股共有47家上市公司接待机构调研。从被调研公司所属主题来看,涉及在线教育、医药防护、电子、园林、芯片、快消、家电、珠宝等多领域,但从周度涨跌幅来看,受追捧的主要为在线教育、医药防护、医疗信息化、芯片等四大领域主题股票。

公司新闻:

  1、截至2月9日,两市共有4家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另有109家披露业绩快报,上述公司中,营业收入实现增长的公司接近9成,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接近8成。另外,2274家A股公司发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1352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为59.45%。
  2、9日晚间,石头科技、百奥泰、神工股份三家科创板公司确定发行价,其中,石头科技的发行价格为271.12元/股,为目前科创板企业所定发行价中第一高价股,亦为A股发行价最高的公司。
  3、继去年8月终止收购数源软件园100%股权后,9日晚间,数源科技公告,拟向杭州信科、久融新能源、苏州汉润三名股东购买东软股份94.04%股份,拟向数源软件园购买诚园置业50%股权,交易价格预计不超过8亿元。
  4、辽宁成大月9日晚间公告,新华联控股拟将所持有的辽宁成大7927.28万股(5.18%)转让给韶关高腾,转让价格为16.9元/股,总价款共计13.4亿元。
  5、焦点科技2019年度净利润同比增168%,拟10转3派7.5元。

投资机会:

  1、截至目前,A股五大险企中,除中国平安暂未披露业绩预告外,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均披露了2019年业绩预告。整体看,四家险企2019年合计实现净利润预计超过1198亿元,同比增加689.7亿元。业内人士预计,中国平安业绩也处于增长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从疫情对保险业长期影响来看,将带动险种创新,促进健康险的长期发展。二季度保险行业景气度或提升;综合考虑未来保险行业基本面的变化,预计未来保险公司将有估值溢价。
  2、鼠年以来,宁德时代、均胜电子、银轮股份、华达科技等多家A股公司公告进入特斯拉“朋友圈”。Wind数据显示,2019年10月至今,特斯拉股价累计涨幅已超过100%。因此,特斯拉产业链也被市场称为下一个“苹果产业链”,从而带动A股“特斯拉热”。
  分析人士指出,特斯拉为新能源车环节标杆公司,业绩超预期、股价上涨对国内电池产业链具有一定映射效果,且特斯拉有望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估值和业绩增长空间。
  3、据悉,各地均开展了不同程度的卫生消毒工作,从医院、车站、商场到社区等区域多方位全覆盖展开,有望重点对消毒环卫装备、小型消毒设备仪器等带来需求。
  此次疫情推动国内医废处置需求放量明显,生态环境部也为疫情下医废应急处置出台了标准,包括可采用可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危险废物焚烧设施、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工业炉窑等设施应急处置疫情医疗废物,实行定点管理,也可跨区域协同处置等。部分危废龙头已有医废项目布局,建议关注有医废业务布局的危废企业东江环保、润邦股份、高能环境、雪浪环境、启迪环境。
  4、《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依托现有资源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文件明确了2020年中国农业现代化建设要以大数据为背景,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为未来我国农业发展指明方向,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智慧农业的转型,让农业生产变得更加智能化,减少人力和生产成本,提高农业生产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