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股价操纵者作恶牛市

2015-01-13 09:35: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记者 张小洁
分享到:

“牛市亏损”正成股市新常态。“历史上几次牛市,都伴随着庄家的疯狂投机炒作,导致行情不仅‘在绝望中诞生,在犹豫中成长’,而且更快速地在‘疯狂中死亡’。还有网民建议深化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以改变A股“熊亏牛损”的尴尬局面。

  “牛市亏损”正成股市新常态。近期发布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过去一年整体跑赢大盘的投资者只占16.6%,近18%的人出现了亏损。此外,在A股大好形势下,多家基金公司的股票型基金也出现逆市亏损。

  网民表示,“牛市亏损比熊市亏损更伤人”。除了反思自身操作策略等原因,一些网民认为,A股暴涨给市场违规操纵行为提供温床,股价操纵者以回报投资者为名行股价操纵中饱私囊之实,导致投资者蒙受损失。他们希望从严处罚坐庄等违规行为,同时深化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以改变A股“熊亏牛损”的尴尬局面。

  “牛亏”遍野

  “刚刚看到一则新闻,说这轮牛市有30%亏损,还有30%持平。这有什么稀罕的,你去看看股票就知道了,有多少还往下跌的,有的还很惨!”网民“阿莲来”说。

  从“满仓踏空”到“满仓跌停”,除了反省自身“心浮气躁”等原因,以及“频繁换股”等操作策略问题,一些网民也在思索为何在这一轮行情中,牛市亏损现象如此普遍。

  网民“簔笠翁地盘”称,在资本市场上,最冷的冬天不是大雪纷飞,而是冰河时代。现在给散户的感觉正是在冰河时代,因为牛市亏损比熊市更伤人。“现在的市场分歧已经不是牛熊之争,而是大小之辩!不争的事实是:这一轮大牛市已经与很多人无关,而且很可能会继续与很多人无关!”

  庄股伤市

  一些敏锐的网民在A股大行情中嗅到了操纵的味道。“大盘完全在主力的股掌之中,这次行情的资金来源有点蹊跷,好像这钱不是他们的,对大市值股票随意拉升和打压,不管亏赚。大量跟风小散户将会在盲目跟风中大幅亏损。”网民“shhite”说。

  事实上,监管层也正在加强对市场风险的管控。去年年末,监管层连续两周对30多只操纵股价的庄家进行了严厉打击。

  “历史上几次牛市,都伴随着庄家的疯狂投机炒作,导致行情不仅‘在绝望中诞生,在犹豫中成长’,而且更快速地在‘疯狂中死亡’。”网民“蒋卫阳”说,去年5月出台的“新国九条”明确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后,市值管理的概念升温。但有的上市公司念歪了“经”,假借市值管理之名,抬高股价、高位抛售,将市值管理变成了价格管理,甚至涉嫌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

  不能纵容

  网民“曹中铭”表示,当前的牛市行情来之不易,需要好好珍惜与呵护,但这绝对不是宽容或放纵坐庄与操纵股价等违规违法行为的理由。而且,基于以往对坐庄等违规行为处罚滞后性所导致的威慑效果打折的事实,监管部门对违规者的处罚除了“从严”之外,还要突出“快速”与“及时”的特点。

  还有网民建议深化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以改变A股“熊亏牛损”的尴尬局面。

  “股市已告别了一年前的低迷,股市甚至在去年11月下旬以来走出了疯牛行情,股指也因此成功地站到了3000点之上,沪深两市每天的成交金额也达到了六、七千亿元,最高时甚至创下了12665亿元的日成交金额世界股市纪录。这种活跃的交易不仅为IPO提速创造了条件,还为IPO提速制造了理由。毕竟疯牛行情是难言稳定健康发展,因此‘为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管理层也有增加新股供给的必要性。”网民“皮海洲”说。

  原标题:谨防股价操纵者作恶牛市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