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板块融资余额 连续8个交易日上升

2018-11-14 15:38: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王思文作者:王思文

  昨日,沪深两市低开后迅速走高,各板块全线上升,沪指上涨0.93%,深成指上涨1.68%,创指涨幅1.7%。盘面上,文化传媒、文教休闲、多元金融等板块涨幅居前。

  一直以来,作为市场的高风险偏好者,两融资金对市场变化非常敏感。《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两融余额继上周小幅回落之后,实现强势回升。截至11月12日,两融余额合计7721.8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8.6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两融余额回升的背景下,金融行业资金流入明显。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包含60只个股的金融行业融资余额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上升。中国平安以1.4亿元的融资净买入额居首,中国太保净买入9593万元紧随其后,另外,农业银行、平安银行、新华保险、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宁波银行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3000万元。

  多家机构指出,金融板块政策边际改善,多项利好政策密集出台,有助于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提振市场信心,有助板块估值提升。

  两融余额再增28.69亿元

  总额已达7721.89亿元

  截至11月12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4687.99亿元,融券余额报70.86亿元,两融余额为4758.85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20.57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2951.01亿元,融券余额报12.02亿元,两融余额为2963.0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长8.12亿元。

  整体来看,两融余额合计7721.8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8.69亿元。两融余额继上周小幅回落的前提下,再次回升。从数据上看,融资买入额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31.39%至263.87亿元,较上周同期减少16.61%。

  广证恒生表示,过去一周,资金面较宽松,股市资金整体净流入。政策方面,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明确鼓励上市公司合法合规开展回购,提升公司管理风险能力,提升公司质量。民企贷款设定“一二五”目标,短期有助于修复市场情绪,缓解信用风险,但长期仍需努力打破国企刚性兑付,切实减轻民营企业经营负担,增强民企融资能力。

  另外,广证恒生称,科创板的推出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有益于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增加了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选择。整体来看,随着政府政策逐步落地,近期市场将继续修复,大金融板块也值得持续关注。

  不过,华泰证券提示,两融余额变化趋势不能完全预测股市走向,投资需谨慎。两融数据只覆盖部分股票,对市场整体行情的解释能力有限。

  中国平安

  融资净买入额居首

  个股方面,11月12日共有2只个股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其中,贵州茅台融资净买入额为1.6亿元,中国平安融资净买入额为1.4亿元.。

  另有13只个股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分别是中国太保、康美药业、金风科技、京东方A、分众传媒、通威股份、农业银行、平安银行、新华保险、复旦复华、招商银行、陕西煤业和中珠医疗。

  而在融资净卖出方面,烽火通信融资净卖出额超过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两融余额回升的背景下,金融行业资金流入明显。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包含60只个股的金融行业融资余额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上升。

  具体来看,金融行业中,中国平安融资净买入额居首,为1.4亿元。其次是中国太保,净买入9593万元,另外农业银行、平安银行、新华保险、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宁波银行融资净买入额也超过3000万元。

  中原证券研报指出,11月份上市券商整体经营业绩有望出现环比较大幅度的改善。近期券商板块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但反弹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前期极度超跌的非头部券商。目前头部券商的PB依然维持在0.9倍到1.3倍的区间,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仍属长线配置的核心标的。

  中国银河也指出,证券行业政策边际改善,多项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提振市场信心,有助板块估值提升。证监会修订再融资规定,松绑募集资金使用用途以及再融资时间间隔限制,为券商再融资业务带来增量业务空间。行业“马太效应”加剧,强者恒强,集中度持续提升逻辑不变,并持续看好龙头券商配置机会。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