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组织召开稀土6大集团座谈会 关注相关概念股

2018-11-21 17:21: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

  日前,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在广西南宁组织召开稀土6大集团座谈会。原材料工业司骆铁军巡视员主持会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6大稀土集团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

  与会代表围绕稀土生产总量控制、资源税、环保标准等现行政策及2019年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讨论。代表们认为稀土生产总量控制制度对于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稀土资源供应的多元化和市场需求增加,建议进一步增加生产总量控制指标量,并完善管理模式;同时还建议对行业标准、资源接续、进口矿管理、资源税等政策做进一步调整,以满足行业发展变化。

  下一步,工信部将认真研究有关工作建议,进一步梳理思路,在稀土产业布局调整、离子型矿山绿色开采、深加工应用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进稀土行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工信部10月底宣布将对重点稀土产区进行督查。民生证券认为,此次督查行动规格高(七部委司局级领导带队)、覆盖广(兵分八路赴国内各主要稀土生产省份)、时间长(为期一个月)、影响大(突出问题将向全国通报),显示了中央整治稀土生产秩序的坚强决心。稀土打黑政策加码叠加环保督查趋严,稀土行业中上游供给收缩预期升温,市场情绪有望得到提振;预计随着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行业供需格局有望得到实质性改善,稀土产品价格中枢将大概率上移。 建议关注:盛和资源(公司2017年2月完成对晨光稀土的并购,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布局;参股Mountain Pass项目,进一步拓宽了海外资源渠道)。

  天风证券指出,据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进口碳酸稀土(实物吨)约2.45万吨,超过2017年全年体量。近期资源品进口可能受阻,部分南方分离企业的原料可能受到影响。如果原料持续紧张,可能带来产能利用率持续低位。同时叠加Q4相对下游需求旺季,可能加剧供需关系的扭转。此外,海外龙头矿山复产扩产难对国内供给造成冲击。近期八部委核查进行时,低迷的市场情绪有望率先得到缓解,随着实质性供给端收缩,供需关系有望边际改善。重视稀土板块弹性。关注盛和资源(估值角度);五矿稀土、广晟有色(中重稀土产品结构改善的);北方稀土(弹性龙头)、厦门钨业(业务占比较小)。

  招商证券认为,由于稀土原矿供应紧张,加工成本居高不下,对稀土价格存在支撑,预计后市稀土价格或将持稳运行为主。建议关注轻稀土:盛和资源、北方稀土。重稀土:五矿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