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六成公司年报预喜 产品涨价增厚业绩

2018-11-28 14:16:00来源:投资快报作者作者:彭浩

  年报披露如火如荼,2018年上市公司有望交出一份不俗的“成绩单”。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202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业绩预告,其中,770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逾六成。从上市公司预增的原因来看,业绩增长普遍离不开产品涨价的推动。

  逾六成公司年报预喜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202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业绩预告。其中,770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逾六成。进一步梳理发现,在770家业绩预喜的公司中,有264家预增,280家略增,65家扭亏,161家续盈。

  值得关注的是,在770家年报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中,有168家公司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翻番。其中,中科新材(3750%)、三特索道(2626.6%)、天润数娱(1433.35%)、川润股份(1142.27%)、濮耐股份(1000%)和雅戈尔(1000%)等公司同比净利润均有望实现1000%及以上增长。

  一般而言,业绩上涨是公司股价上涨的动力。可以看到,上述168只业绩翻番股中,上周以来累计涨幅跑赢上证指数的个股达62只,其中,*ST凡谷(21.4%)、世嘉科技(19.5%)、恒大高新(15.7%)和跃岭股份(12.6%)等个股上周以来累计涨幅均超10%。

  记者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168家年报净利润有望实现翻番的公司扎堆中小板和创业板。在168只翻番股中,有151只个股属于中小板或创业板,占比近九成。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中小创公司估值的回落,不少成长性稳定、符合政策发展方向、具有创新精神的小盘概念股受到机构持续加仓。

  目前来看,有99.67%的中小板公司公布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仅有华西证券、国信证券、*ST长生3家中小板公司尚未公布;创业板公布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有87家,占全部创业板公司比重的11.82%。主板公司因没有强制性披露规则约束,目前提前公布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合计仅204家,占沪深主板A股比重的10.83%。

  产品涨价有效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从行业来看,业绩有望翻番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24家)和机械设备(22家)等两类行业。

  对于化工行业,业内人士认为,在去产能和环保共振的刺激下,多数化工品种价格从2017年开始普遍走高,相关企业利润也大为改善。在供给侧改革、产品价格持续上行等因素刺激下,化工股后续业绩有可能延续目前的可喜态势。

  展望机械设备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机械设备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持续复苏,且行业估值水平持续下滑。

  如钢铁公司年度业绩全部预喜除了供给侧改革的影响,产品价格的上涨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与之类似,多数水泥股的业绩增长同样也离不开涨价因素的推动。在已预告业绩业绩的钢铁股中,重庆钢铁、常宝股份、久立特材、沙钢股份4家公司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速预期超过100%。

  此外,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建筑装饰、医药生物、国防军工、休闲服务、计算机行业目前进行业绩预告的公司预喜比重则均超过了70%。

  虽然,目前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仅是一部分,但部分行业众多公司业绩环比增长明显,说明这个行业的经营较好。而在投资预增股时,市场人士建议遵循以下原则:为了保障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投资者要先剔除一次性收入,毕竟这类收入增长对公司的发展的影响有限。其次,业绩的增长要确实对公司经营的改善有贡献,所以投资者要剔除去年同期基数过低的公司。这类公司虽然看上去增幅巨大,但是由于此前基数太低,所以这类业绩增长也不能有效地反映公司经营情况。

  逾20家公司今年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

  在个股全年业绩预喜基础上,有203家公司四季度单季净利润相比三季度单季实现环比增长,若考虑今年以来四个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的持续性,则将有22家公司自一季度开始就持续环比业绩增长。

  从个股看,南洋科技四季度的环比预增幅度最高,尽管全年无人机业务业绩逐季提高,但膜业务原材料居高不下也导致了净利润有一定幅度的下降,2018年度净利润同比预增区间仅为20%~60%,但若从各季度的利润实现情况看,则前三个季度单季利润增长分别环比增长了18.1%和224.64%。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全年的净利润预期额约为22404.48万元-29872.64万元,即使以预告净利润下限统计,四季度单季的净利润额也有望达到14104.16万元,环比实现166.58%的增长。益生股份今年以来各季度的利润增速也十分强劲,主要产品父母代肉种鸡和商品代肉鸡价格不断回升的背景下,二季度、三季度已经分别较前一季度完成了105.7%和365.97%的环比增长,根据年度业绩预告给出的全年3.2亿元的净利润额计算,四季度将继续保持约83.11%的环比增长。

  从22家有望年内各季度净利润环比持续增长的公司板块属性看,只有新国都是创业板公司,其余的21家公司均为中小板企业。以他们公司最新估值看,司尔特、赞宇科技、理工环科、联创电子、久其软件、凯撒文化、浙江美达7家的估值均低于板块平均市盈率21.62倍。

  业绩大增股受机构与股东青睐

  自9月26日至11月23日期间的龙虎榜当中,260只个股出现了机构的身影,其中89只股票呈现机构净买入状态,机构净卖出个股有171只。机构净买入超过亿元的个股达9只,净买入前三名分别是安琪酵母、智飞生物、金风科技,机构资金流入净额分别是2.01亿元、1.58亿元、1.27亿元。

  在245只2018年大幅增长(增幅在五成及以上)的个股中,自9月26日至11月23日期间机构净买入的共有11只,其中净买入金额最大的个股有:东山精密年度净利润增长114.75%,机构净买入1.11亿元;世嘉科技净利润增长75%,龙虎榜机构资金净流入4799.18万元;正海生物业绩同比增长50%,机构净买入4716.46万元。

  业绩大增个股不但受到机构席位的青睐,上市公司股东也争相增持,245只年度业绩增长超过50%的个股中,自9月26日至11月25日期间股东增持的共有21只,增持股数达2.5亿股,增持金额达16.32亿元。

  增持股数最多的个股有:金科股份年度净利润增长75.00%,增持14209.80万股;中华企业净利润增长622.52%,股东增持4861.67万股。而增持金额最多的金科股份业绩同比增长75%,增持金额高达7.84亿元,其次中华企业增持2.65亿元。

  从增持股数占流通A股比例这类相对数更能观察出增持的力度,金科股份增持14209.8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达到2.72%。另外,股东青睐的业绩大增个股自9月26日至11月23日期间市场表现不俗,鲁信创投涨幅达90.06%,跑赢大盘98.16%,金科股份上涨12.69%,超过大盘20.79%。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