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家公司符合高送转新规 15只个股受机构扎堆推荐

2018-11-28 14:23: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作者:赵子强 乔川川

  编者按:沪深交易所在11月23日分别正式发布《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下称《指引》),指引要点包括强化信息披露,更关注高送转真实目的;高送转将与业绩增幅比例挂钩,净利润增长和EPS做出量化规定;大股东限售股(股权激励除外)解禁、减持前后三个月,不得进行高转送。分析人士认为,经过堪称史上最严高送转规范后,只有价值绩优的公司才能进行高送转,这起到了大浪淘沙的作用,为该类公司股价带来了升机。本报特对60只符合《指引》新规的个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29家公司近两年复合增长率超100%

  日前发布的《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的条件,作出了诸多规定及多个量化指标。股份送转比例与业绩增长相匹配无疑是最核心内容,《指引》中明确提出,每股送转股比例不得高于上市公司最近两年同期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

  在沪深市场上市公司成长性不同、对股本扩张需求不同的背景下,《指引》对沪市以及深市上市公司高送转也进行了区别对待。沪市公司高送转指送转股比例达到每10股送转5股以上。而深市上市公司高送转,指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每十股送转股比例分别达到或者超过五股、八股、十股。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已披露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60家公司符合《指引》中高送转新规定。从业绩增长幅度来看,其中29家公司近两年预计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100%,中百集团、希努尔、苏宁易购、兴化股份、华新水泥、光正集团、新纶科技和三钢闽光等公司近两年预计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更是达到200%以上,业绩表现十分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洋河股份、弘亚数控、国光股份、苏泊尔、凌霄泵业、富森美、周大生、凯莱英、比音勒芬、信立泰、友邦吊顶、老板电器、卫光生物等公司尽管业绩增速不符合高送转要求的股份送转比例与业绩增长相匹配的规定,但由于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季报每股收益均超1元,因此也具备了进行高送转的条件。

  23只个股逆市上涨

  从近两个交易日市场表现来看,上述60只符合高送转新规的个股中,23只个股出现逆市上涨,表现突出,沪指同期下跌0.19%,其中凯美特气(20.90%)、江南化工(12.07%)、沪电股份(6.67%)、先达股份(4.13%)、林州重机(3.24%)、东方新星(2.73%)、益盛药业(2.58%)和苏泊尔(2.42%)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更是在2%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在市场持续回调的背景下,上述60只个股中,22只个股逆市受到资金抢筹,值得关注。其中沪电股份(7539.48万元)、凯美特气(3938.89万元)、希努尔(2002.95万元)、凯莱英(1094.94万元)、江南化工(769.08万元)和新纶科技(592.74万元)等6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超500万元,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达到1.57亿元。

  对于市场表现、资金流入额均居前的沪电股份,西南证券表示:公司业绩拐点显现,5G+汽车电子双轮驱动,预计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4元、0.40元、0.48元,未来三年净利润将保持59%的复合增长率。考虑到公司业绩成长性,给予公司2019年25倍估值,对应目标价10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该股最新收盘价为7.68元,距券商预测的目标价,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15只高送转概念股被扎堆看好

  对于高送转概念股布局方面,机构评级也给予投资者重要参考。《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60只符合高送转新规的个股中,38只个股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了“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15只个股被机构扎堆看好,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在5家及以上,洋河股份(16家)、新纶科技(14家)、苏宁易购(13家)、宁波银行(12家)和赣锋锂业(10家)等个股期间机构看好评级数更为居前,均在10家及以上,其余机构扎堆看好的个股分别为:凯莱英、弘亚数控、苏泊尔、比音勒芬、利尔化学、沪电股份、华新水泥、银泰资源、扬农化工和信立泰。

  上述15只个股中,弘亚数控、比音勒芬、利尔化学等3只个股今年三季报每股未分配利润与每股资本公积金之和大于4元且最新总市值在百亿元以下,未来进行高送转的概率或更高,后市表现值得密切跟踪。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