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全球最大半导体设备市场 机构:国产IC设备或保持高速扩张

2018-12-07 11:10: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首次超越韩国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设备市场。据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SEMI)5日消息,今年三季度韩国半导体设备出货规模为34.5亿(1美元约合6.87元人民币)美元,环比减少29%,同比减少31%。这是韩国自2016年1季度(16.8亿美元)以后设备出货规模首次出现下滑。三季度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为39.8亿美元,环比增长5%,同比增长106%,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设备市场。

  华泰证券近期分析表示,中国芯片制造产业或将经历多年的蓄力,大概率将持续高投入。梳理全球GDP前5大国家的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企业并将其按行业分类,发现中国目前在制造业的市值差距最大。其中,芯片制造既是中国的显著短板,又是大市场空间并能为经济智能化升级提供基础的主导产业,因此未来数十年可能都是中国的蓄力期,行业大概率将持续高投入。

  华泰证券表示,虽然海外设备市场增速或将放缓,但在国内大力投资拉动下,国产设备市场有望保持高速扩张。

  华泰证券建议,国产设备处于“从0到1”突破拐点,核心企业有望更充分受益也更有投资价值:1)技术难度相对较低领域,国产化突破较快,叠加产业整合因素,18~20年或将率先兑现业绩,如本土测试设备龙头晶盛机电(硅片设备);2)核心设备领域,国内外差距大,核心在于选团队,有格局、重研发、有耐心的团队将更快获得主流企业认可,如上海中微(刻蚀设备,未上市)。

  国泰君安近期也表示,根据我们对下游产线进度的整理,2019年对于国内半导体设备企业最为关键的产线有长江存储一期、合肥长鑫、华力微Fab6、紫光南京一期、中芯上海、中芯北京B2B+B3等项目。其中多个项目都是从小批量到产能爬坡的关键阶段,2019年的设备投资在18年的4-5倍左右。因而对于已经突破了关键设备的半导体设备厂商来说,2018年更多的实现从0到1,而2019年是从1到5的关键元年。重点推荐:北方华创、精测电子、长川科技、至纯科技。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