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带头推进IPv6规模化落地可期 机构:三条投资思路值得关注

2018-12-07 11:10: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

  据上证报7日报道,新一轮组织调整之后,刚刚受命兼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的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剑锋将“第一把火”烧向了IPv6。他昨日宣布,阿里巴巴已全面应用下一代互联网连接协议(简称“IPv6”)。与此同时,包括三大运营商、终端在内的产业各界也在积极推进IPv6落地。业界预计,在阿里等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下,从“端”到“路”的上下游联动有望加速我国IPv6产业的规模部署。

  面对有效IP地址的枯竭耗尽,IPv6被认为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手段,甚至有能力为“地球上每一粒沙子”都分配一个IP地址,这也是物联网IoT能否实现的基础。阿里从2017年开始投入IPv6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今年5月,工信部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通知,打响了全行业推进IPv6落地的发令枪。

  事实上,今年“双11”期间已经有数千万淘宝APP用户通过IPv6网络参与其中,这也是IPv6技术在国内首次大规模应用。记者从阿里方面了解到,在运营商的协助支持下,阿里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支持IPv6的技术部署及优化方案,截至2018年12月,已为超2000万用户提供IPv6服务。“我们基本完成了阿里巴巴集团内部系统的IPv6化。”张剑锋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3至5年内完成IPv6生态建设。”据介绍,淘宝、天猫、优酷以及高德地图等多个用户过亿的应用均已实现IPv6技术改造。

  中银国际认为,运营商正在抓紧完成IPv6 的加速规模化部署,既推动我国互联网加速演进升级,又助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支撑前沿技术及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石。

  首创证券认为三条投资思路值得关注。第一,基础设施先行。从OSI七层框架看,IP地址是网络层和以上各层使用的地址。因此,IPv6涉及到的增量基础设施主要有路由器、服务器、终端等以及上游的芯片和操作系统等。第二,垂直行业改造。从实施步骤看,到2018年末,国内用户量排名前50位的商业网站及应用,省部级以上政府和中央企业外网网站系统,中央和省级新闻及广播电视媒体网站系统等为率先改造的领域。这就涉及到相关的ICT解决方案。第三,网络安全保障。IPv6环境下,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对网络安全的要求日益严峻,相关的保障必不可少。

  广证恒生也表示,从基础设施上来看,IPv6涉及到的增量基础设施主要有路由器、服务器、终端等以及上游的芯片和操作系统等。同时,IPv6环境下,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对网络安全的要求日益严峻,相关的网络安全保障必不可少。在政策以及技术的推动下,具备IPv6技术实力的网络设备和安全厂商将成为最大受益者。相关标的:星网锐捷(002396)、紫光股份(000938)等。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