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七大信号 这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2018-12-24 17:15: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联讯证券认为,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第一,经济短期存在下行压力,强化逆周期调控,适时预调微调,来稳定总需求。基建是最主要的抓手,包括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城际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预计2019年基建增速有望维持在10%左右,相比于今年1.5%左右的增速明显好转。

  第二,财政政策在逆周期调控中发挥着主导作用。这次会议给2019年财政政策的定调是积极而且要加力提效,预计明年财政政策将是逆周期调控的重心。

  针对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减税,这次会议也给出了答案,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预计增值税将是减税的重点,我们测算在16%这一档降至14%、10%与6%两档合并时,增值税以及对应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减免规模在1万亿左右。

  第三,货币政策今年的表述出现了新的变化,去掉了 “中性”,增加了“松紧适度”的说法。这意味着货币政策明年依然会保持宽松的基调,但会加强对短端利率的引导,保证其在政策利率附近波动,避免出现过松或过紧的流动性环境。

  第四,通稿提到“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是过去两年都没有涉及到的领域。这可能意味着,明年政策会进一步支持股权与债券融资,包括明年交易所将推出科创板与试行注册制等等。

  第五,政策赋予了改革很高的权重。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市场对改革抱有很高的期待,但从今年市场的走势和情绪看,改革措施推进节奏是慢于预期的。但在今年这次经济领域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会议上,推出了一系列重磅改革方案。

  第六,更加注重政策效果。预计未来政策执行更注重结果导向,避免之前常见的部委和地方过度执行、出台多个文件反而使结果出现较大偏差等,具体措施包括政策更加有针对性、部门之间加强统筹、注重政策执行中的反馈等等。

  第七,明确了房地产调控的思路。房地产调控并没有全国层面上的放松。菏泽取消限售、杭州降低购房标准,本质上是根据当地的供需关系、财政状况而做出的调整。短期可能难以看到降低首付比例、放松首套房认定等刺激地产需求的政策出台。

  中原证券表示,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政策托底信号,长期看,当前处于估值底部,A股市场投资价值上升。投资策略方面,年底资金面相对紧张,央行将适当释放流动性对冲。短期关注:年末是政策集中出台的大月,风险偏好上升,因此建议关注政策敏感型的板块,以及政策面直接利好的基建板块和与基建相关上游相关的钢铁水泥板块;中长期:补短板,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导资金定向流入三农和小微企业;扶植制造业升级,利好高端制造领域,以及服务升级融合领域;加快大基建领域发展,利好通讯、交通、区域经济。

  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政策托底信号,长期看,当前处于估值底部,A股市场投资价值上升。投资策略方面,年底资金面相对紧张,央行将适当释放流动性对冲。短期关注:年末是政策集中出台的大月,风险偏好上升,因此建议关注政策敏感型的板块,以及政策面直接利好的基建板块和与基建相关上游相关的钢铁水泥板块;中长期:补短板,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导资金定向流入三农和小微企业;扶植制造业升级,利好高端制造领域,以及服务升级融合领域;加快大基建领域发展,利好通讯、交通、区域经济。

  中泰证券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幕,市场多解读为政策重心重回稳增长。会议声明仔细读下来,整体感觉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心偏长期建设,短期政策方面,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地方政府专项债,二是货币政策传导。一个是明确了为基建加码创造资金来源,一个是为了解决当前经济信用回升受阻的问题。而实施力度有多大,仍然无法判断,整体而言,会议传递的信号是积极的,短期有望稳定市场信心,基建、知识产权、国企改革等概念有望受益。

  历史经验来看,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来不是市场趋势扭转的原因,10年以来的年末行情都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的变化,所以该机构认为,短期市场持续调整之后,可能会有阶段性反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影响更多的是主题层面,近几年涨幅最大的主题概念(京津冀一体化、美丽中国、精准扶贫等)往往是从这些政策会议中催生而来。而市场的中期节奏仍然依赖于今年两大核心压制因素的变化:货币信用周期与外部摩擦与美元周期。

  开源证券认为,资本市场改革是亮点,预计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在明年上半年会有重大成果。财政政策将加力提效,减税降费同时扩大地方债发行规模,货币政策更稳健灵活,疏通传导机制,降息降准可期。结合A股市场在上周出现的蓝筹股打压行为,应该理解为是诱空。

  经济工作会议向市场传递明年投资信号:一、5G加快商用开发,5G板块个股还将是机会。二、科创板挂牌重要任务,带动创投概念、自主可控、物联网、工业互联等新经济板块的机会。三、补短板加大基建投入,允许地方发行专项债,铁路、公路基础建设、大基建板块。明年股市的涨幅与经济刺激政策的力度有关,经济下行压力越大政策就越宽松,股市就越有表现机会。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