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板块: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机会

2018-12-24 17:21: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周津宇作者:周津宇

  面对海外市场暴跌,我们通过研究1990年后美联储三次加息周期发现,加息周期中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很少有持续背离情况,市场调整与新兴市场/发达市场股市相对强弱变换高度相关。发达市场股市跌,新兴市场股市涨的“跷跷板”效应难现,一是历史上发生的情况相对较少;二是持续性较短,没有延续两个月的;三是历史上该情形下,即使新兴市场是正收益,幅度也相对较小,新兴市场股市要表现强于发达市场就相对更为困难。

  尽管目前国内A股整体估值已经位于历史底部区域,安全边际较高,但驱动市场上行的动力还不足。上周,国内A股市场受美股暴跌破位影响持续调整,沪指守住2500点整数关口,成交量依旧低迷,做多动能不足,投资者风险偏好有下降趋势,市场短期向上突破的概率相对较低。

  展望2019年,中国需要在经济承压情况下,寻求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三者之间的平衡。全球来看,美国也需要在经济过热风险下,寻求经济复苏、金融市场稳定、货币政策正常化三者之间的平衡。总的来说,在国际地缘政治、贸易格局变化的大背景下,全球经济金融体系运行规则层面存在着不确定性,作为晴雨表的股市也会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但目前银行股PE(TTM)为6.3 倍,PB(LF)为0.83 倍,从历史角度看,估值处于安全边际内,继续大幅下探的概率较低,银行板块中的优质标的是最好的防御性配置。

  展望未来,2018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预计继续回升至7.1%(2018年前三季度为6.8%),不良率小幅上升至1.51%(2018年第三季度为1.49%)。2019年上市银行营收增速预计将继续改善,主要受益于量升、价稳、中收回升、投资收益增长;但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上市银行广义信用成本预计较2018年上升10bp至0.78%,净利润增速基本持平于7.0%,不良率上升7bp至1.58%。银行板块中的估值较低、业绩具有相对稳定性的个股将具有优势。

  通过对银行的规模增速、净息差和中收增速等指标的分析,银行2019年基本面有望保持稳定,不会出现业绩的大幅度下滑。

  规模增速预计小幅回升。2018一季度上市银行资产增速见底回升后,我们判断2019年资产增速将继续小幅上升至8.4%-8.8%;主要是基于以下两方面考虑:一是宽松周期下银行资产增速有回升趋势。若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观察宽松程度,发现宽松周期中银行资产增速倾向于回升。二是尽管资本、资金、MPA方面的限制因素仍在,但边际宽松,因此判断资产增速将小幅回升。

  净息差预计持平或略升。2018年上市银行单季净息差处于上升通道,判断2019年净息差先上后下,全年水平持平或略高于2018年。资产端看,生息资产收益率先上后下。预计2019年有效贷款需求减弱,贷款利率走低,但资产置换的滞后性将带来生息资产收益率的前高后低;负债端看,付息负债成本率前低后高。“前低”主要受益于宽松货币环境下同业负债置换;“后高”是因为同业负债置换影响逐季削弱,而存款仍有压力,预计存款成本率缓慢上行。

  中收增速预计小幅回升。2018年以来上市银行中收同比增速由负转正,预计2019年中收增速小幅回升,随着监管影响逐步消化,理财手续费降幅将逐步收窄,对银行的业绩也将有所贡献。

  另外,通过历史复盘发现:2018-2019年市场环境与2011-2012年最为相似。2012年银行板块行情演绎先“相对收益”后“绝对收益”行情,预计2019年银行板块可能类似演绎。2019年上半年相对收益为主:经济预期悲观,市场较为低迷,银行股成为“从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的配置品种。2019年下半年有望迎来绝对收益期:悲观预期边际改善,市场估值否极泰来,银行股有望迎来绝对收益的机会。接下来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确定性较高的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以及下行周期中找边际改善明显的光大银行、南京银行和中国银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