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下调业绩预期 产业链个股受惊

2019-01-07 10:04: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李曼宁作者:李曼宁

  苹果公司于周三盘后下调营收预期,由此引发产业链公司股价集体震动。

  中国市场销售放缓

  苹果公司于周三下调了2019财年第一财季营收预期,这是近年来公司首度修正业绩预期。苹果CEO库克致信投资者称,公司第一财季的营收将达840亿美元。官方此前预计营收规模在890亿美元到930亿美元之间,华尔街早前中位数预期则为913亿美元。

  需要指出的是,2018财年第一财季财报中,苹果营收为883亿美元,而最新给出的2019财年第一财季840亿美元的营收预期,低于上一财年同期。据悉,苹果正式季报将于1月29日盘后发布。

  此外,苹果预计第一财季毛利率为38%,为官方指引38%-38.5%的区间下限;预计第一财季其他收入约为5.5亿美元,运营开支约为87亿美元,企业税率为16.5%。

  苹果将业绩略显疲软归咎于,公司在大中华市场上的销售表现疲弱,iPhone手机升级换代不及预期。

  在致投资者的信中,苹果重点谈到了在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所遭遇的挑战。

  “虽然我们预期在某些关键新兴市场会面临一些挑战,但我们并未预见到经济衰退的程度,尤其是在大中华地区。事实上,我们大部分营收都未能达到预期目标,我们的全球营收同比下降超过100%,数据不及预期主要发生在大中华区的iPhone、Mac和iPad业绩上。”苹果指出,2018年下半年,随着越来越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到中国金融市场,这种影响似乎也影响到了消费者。随着时间推移,公司在中国零售店和渠道合作伙伴的流量也在下降。市场数据显示,大中华区智能手机市场的收缩尤为剧烈。

  不过,苹果仍表示在中国的业务有着光明前景。公司在中国的服务营收创出新高,设备安装基础在过去一年中有所增长。

  苹果周三收盘微涨0.11%,但受下调营收预期事件影响,苹果公司盘后股价一度大跌8.5%。此外,美股相关苹果供应商盘后也出现较大震动。

  A股港股产业链受惊

  受苹果公司下调营收指引的影响,多家国内苹果产业链公司股价受挫。

  1月3日早盘,A股苹果概念板块整体下跌1.34%。午后该板块跌幅进一步扩大,1月3日全天跌幅达2.59%。其中,精测电子、东山精密跌停,分别报收45.09元/股、10.03元/股。

  此外,中石科技大跌9.38%、信维通信大跌8.77%,百邦科技、新纶科技、大族激光、长盈精密、欣旺达、飞荣达、超声电子、欧菲科技等跌幅均在5%以上。立讯精密、巨星科技、安洁科技等多家公司股价亦不同程度下跌。

  港股市场上,苹果概念股同样受挫。1月3日,舜宇光学、瑞声科技跌幅均超过5%。

  就苹果概念股昨日的市场表现,招商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鄢凡认为,此次iPhone在2018Q4乃至2019Q1销量低于预期,市场前期通过供应链渠道已经消化了不少利空。鄢凡表示维持前期观点,即苹果手机整体已进入存量市场,供应链分化会较为明显,只有零部件品类扩张和份额提升的公司才能获得逆势增长。另外,积极参与手机之外的新品亦能有所表现,例如可穿戴产品尤其是Airpods仍是一大爆品。在当前市场的悲观预期下,2019年业绩能逆势增长的公司仍可能有不错表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