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上升至国家战略 关注长三角“区域+产业”辐射

2019-01-28 17:15: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

  1月27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上海市市长应勇作政府工作报告。根据报告,2019年,上海将重点做好8项工作,包括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社会治理创新等。

  备受关注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出现在应勇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也是上海官方首次对此公开表态。

  应勇表示,上海将全力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合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并认真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为此,上海将继续推进长三角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产业协同、生态环境、市场体系等合作项目建设,健全区域养老服务、医疗卫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合作机制。深入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推动崇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加快建设世界级生态岛。

  广发证券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升级至国家战略,19年上半年建议盯住区域内政策和基建加码信号:1)关注上海自贸区、科创板、长三角一体化纲要等区域内政策边际变化;2)关注长三角地方债和区域内轨交、铁路项目加速获批。

  通过复盘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海南自贸港三大区域战略主题指数,广发证券认为1)时间维度上,区域战略升级初期对主题指数提振较为明显,但中长期提振效用降低;2)受益产业维度上,基建、与区域战略关联度较高的特色产业概念股涨幅局前。

  上海首次明确提出合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叠加“春季躁动”行情,长三角一体化主题板块会有短期提振作用,行情高度取决于催化剂持续性,建议围绕长三角“区域+产业”辐射左侧布局1)区域主线。以上海为核心建设“增长极”,建议重点关注临港、青浦一体化发展;2)产业主线。一方面,考虑逆周期因素,完善城际铁路网是重中之重;另一方面,自主可控迫切,打造G60科创走廊3.0版。

  华创证券表示,沪、苏、浙三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多条省际交通基建项目,包括沪通铁路、沪苏湖铁路、北沿江高铁、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二期、沪嘉甬铁路等,要求积极推进或力争开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苏浙沪边界区域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轨道交通、环保等产业率先收益。

  隧道股份(600820)屡次承建超大直径隧道工程项目,截止去年底的在手未完成订单约千亿元,达到年收入的3倍左右。

  中设集团(603018)前身为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去年前三季营收增长63%。

  东方雨虹(002271)是我国防水行业龙头企业,产能在长三角大量布局。

  巴安水务(300262)地处上海市青浦区,公司拥有陶瓷膜技术,受益区域工业水处理市场拓展。

  亚士创能(603378)地处上海市青浦区,在上海青浦工业园区受让取得了约10万平方米工业用地使用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