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蓝图”发布 关注两投资主线

2019-01-28 17:20: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

  新华社昨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要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个初心,紧紧围绕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和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赋予雄安新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着力在创新发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

  《指导意见》明确了未来发展目标,要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京津冀城市群重要一极、高质量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发挥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走出一条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样板。

  渤海证券指出,此次《指导意见》是近一个月来雄安新区的又一重磅文件,政策发布的频度较密集,且政策细节也更加具体。这或许意味着雄安新区即将步入到集中建设阶段,更多配套政策将迎来逐步的落地过程。

  日前,国务院已正式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广发证券认为,雄安新区定位“千年大计”,总体规划落地后配套规划和大规模开工速度将加快。参考深圳与浦东新区固投增速,按照乐观、中性、悲观三种情况分别对未来5、15、25年雄安新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规模进行大致测算,可以看到,雄安新区短期内规模均超过3000亿,长期内规模均超过2万亿。

  该机构建议关注规划获批后可能加速落地的开发规划、实施规划、大规模开工等催化剂,围绕“基建+环保”产业链布局:(1)主线一:基建产业链。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提速,2020年雄安新区目标对外交通骨干路网项目基本建成,水泥、钢铁、机械等领域率先受益,另外新区新建道路应视需求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2)主线二:环保产业链。当前雄安新区环境治理迫切性较高,未来治理重点有望集中在大气治理(大气污染监测和治理、煤改气、集中供热等)、白洋淀水污染处理等方面。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