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发布科创板实施意见 龙头券商及创投板块或受益

2019-02-11 10:08: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

  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发布了《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上交所已起草完成《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等配套规则并征求意见。证监会和上交所正在按照《实施意见》要求,有序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工作。

  证监会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联讯证券分析指出,从市场定位的角度来说,科创板主要服务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创业板定位是暂时无法在主板上市的创业型企业、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产业企业;新三板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定位来说各有侧重,形成有效互补。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1)科创板的设立短期可能会分流一部分场内市场资金形成一定资金压力,但由于发行数量和投资者门槛等因素,整体影响较为有限;(2)科创板的设立后续将会带动相关主题投资机会,利好券商及创投板块。从中长期角度来看,科创板的设立对于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意义重大。能够使我国资本市场的结构更加完整,进一步推动A股市场的国际化进程,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太平洋证券认为,科创板和注册制将给券商的投行业务带来机会,其中龙头券商将率先受益。预计科创板推出之初将对证券公司过去一段时间的投行业务指标提出要求;对于保荐代表人的国王项目数量和质量也将有评判标准;参与科创板的投行,除了要对项目进行保荐承销外,还要对所推荐的项目进行终身负责。为了达到这种约束的效果,政策上可能会允许/建议/要求投行以自有资金入股所保荐承销的项目,而且入股比例可能会突破当前7%的上限,但监管政策的力度尚不明朗。

  东北证券近期也表示,对现有资本市场的影响方面,长期来看,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增量改革,预计科创板对现有市场会产生竞争性作用。增量企业融资需求,需要增量的资金与机构投资供给,也需要金融服务加速开放来配合。中期来看,创业板、新三板等的优质企业多了新的资本市场方向,融资、交易更有利,部分估值中枢将上升。短期来看,一些创投概念的炒作会逐渐回归理性,领先的创投公司有望兑现收益。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