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球央行官方黄金储备增逾七成 黄金股或受益

2019-02-11 10:11: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

  世界黄金协会31日发布数据,受全球央行购金与去年下半年以来金条金币投资加速等因素驱动,2018年全球黄金需求增至4345.1吨,同比增长4%。

  据新华社报道,“2018年全球央行官方黄金储备增长了651.5吨,同比增长74%,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31日在北京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介绍,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更多央行选择配置黄金资产以分散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了1月FOMC议息会议决议,进一步向鸽派立场调整:1)经济动能从“strong”下调至“solid”,通胀“温和”;2)去除“进一步加息”(further gradual increases)的指引,比预期更加鸽派;3)降低缩表政策调整门槛,也略显鸽派。

  中银国际期货表示,短线对金价走势判断为震荡上涨,压力位1320,支撑位1300。上周金价成功突破了1月份的整理区间,并且站上1300整数关口,从周线形态上来看,也是非常强势的外包吞噬阳线。在1280支撑完好的情况下,多头将继续保持上行态势。隔夜美联储如期不加息,立场鸽派,同时来自欧洲央行的信息同样传递了宽松的预期。在上周的ECB决议上,欧央行行长德拉吉的新闻发布会比市场预期得更为"鸽派",将经济前景风险调为"偏向下行",年内或难有首次加息。德拉吉周一暗示"如果形势变得非常糟糕",欧洲央行不排除重启新一轮QE量宽买债政策。原定于周三公布的美国第四季度GDP数据被推迟,尚未设定新的发布日期。若四季度GDP增速回落到3%下方,那美联储暂停加息的理由更加充分,美元指数或跌破95关口,金价将站稳1300关口毫无疑问。后市来看,金价突破1300整数关口,黄金多头处于全面的优势之中,中期目标位将是1350。

  金价与黄金股之间的正相关关系是机构的普遍共识,其中,安信证券表示:黄金公司的盈利变化主要取决于三大因素,即价格、产量和成本。其中,最核心的驱动因素无疑是价格,它决定了盈利的变化趋势。金价上涨期间,黄金股存在较为明显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统计显示,2003年8月份以来,金价存在三段较为明显的上涨区间,即2005年7月份至2008年11月份、2008年11月份至2011年9月份,2015年12月份至2016年8月份,在这三段上涨区间中,黄金股均取得了显著的绝对收益。

  投资机会方面,银河证券认为,在全球与美国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美联储加息节奏确定性放慢、美国实际收益性边际下滑,全球市场风险偏好下行的情况下,避险需求的提升将强化市场对于黄金价格上涨的预期,驱动基金增持黄金板块。目前基金持黄金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为0.38%,距2016Q2基金配置黄金板块0.77%的高点仍有较大的空间。研报认为黄金价格在中期将进入新的上涨周期,基金仍将继续加仓黄金板块,推荐山东黄金(600547)、中金黄金(600489)、银泰资源(000975)、湖南黄金(002155)、赤峰黄金(600988)。

  兴业证券维持黄金行业“推荐”评级。此轮金价上涨行情的基本面与2015-2016年类似,后续金价走势需继续观察美国十年期国债实际利率走势,若实际利率能够进一步走弱,黄金价格大概率将复制2015-2016年的上涨行情。维持对行业的“推荐”评级,推荐高安全边际标的紫金矿业、以及高弹性标的山东黄金、中金黄金、银泰资源。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