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改革落地相关概念股应声走强

2019-02-18 14:50: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钟恬

  2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受此影响,A股和港股市场上的职业教育相关概念股集体大涨,各有精彩表现。其中A股的开元股份强势涨停,洪涛股份也一度涨停,而港股的中国新华教育、希望教育、民生教育、21世纪教育等也涨超6%。

  A股教育板块涨幅居前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随着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日趋紧迫,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方案总体要求提出,经过5-10年,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并在方案第十三条提出,各级政府部门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职能转变,由注重“办”职业教育向“管理与服务”过渡。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

  受此影响,昨日A股的职业教育指数(880915)涨1.19%,在各大概念板块中涨幅居前,相关个股也高开高走,吸引了不少资金的目光。其中开元股份一马当先,开盘即被放量拉升封住涨停板;而洪涛股份盘中一度涨停,尾盘打开涨停,收涨9.84%。

  开元股份2017年3月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完成收购上海恒企教育培训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中大英才(北京)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在原来单一的煤质检测仪器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业务基础上增加了面向教育的职业教育培训业务。2018年1-9月,其职业教育业务板块营业收入的占比达到86.40%。

  洪涛股份旗下有跨考教育、学尔森等职业教育平台,通过收购四川城市职业学院,进入前端学历职业教育领域。目前以建筑装饰为第一主业,以职业教育为第二主业,双主业协同发展。

  此外,世纪鼎利、华媒控股均大涨超过7%,亚夏汽车也于盘中拉升,收盘报涨3.85%。亚夏汽车去年被职教龙头中公教育借壳,一度升势凶猛。中公教育是国内领先的非学历职业就业培训服务提供商,主要领域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等。

  港股教育股表现出色

  近年来,关于职业教育的财政支出不断增长,支持的政策也密集出台,政府、企业、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度和认可度都在逐渐提升。近年来,港股市场上迎来一批教育公司的密集上市,2017年在港上市的教育股有5只,2018年更是达到8只,包括卓越教育、希望教育、天立教育、21世纪教育、博骏教育等。

  昨日,受《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的影响,港股市场上相关概念股继续异动。其中中国新华教育大涨10.71%,其为长三角最大的民办高等教育集团。

  希望教育、民生教育、21世纪教育、中教控股、新高教集团等也纷纷走强,涨幅超过5%。瑞信发表研究报告称,最近的政策表明政府支持以职业为导向的私立高等教育。国务院的全国职业教育改革方案整体目标包括,未来五至十年由政府管理下从主要公立职业学校,过渡至多元形式的社会参与,预期政府将会鼓励私人资金进一步渗透至职业教育范围。

  花旗则认为,民生教育受惠于政府对高等教育政策放宽,其预期,民生教育旗下主要学校(4家在重庆,1家在内蒙古)2018至2020年收生复合年增长率可达约9%,其中学士学生有单位数增长,职业学校学生有双位数增长,期内学费复合年增长率或达2.5%。

  事实上,今年以来香港教育股表现良好,1月份天立教育累计涨约28%,中教控股、新高教集团、希望教育、民生教育等也涨超10%。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