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现代化中长期战略规划发布 职教培训等细分行业龙头或受益

2019-02-26 09:32:00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

  近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发布,提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教育总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在此基础上,再经过15年努力,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2035年主要发展目标是: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实现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高等教育竞争力明显提升、残疾儿童少年享有适合的教育、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格局。

  中泰证券认为,近2个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多项政策出台,建议重点关注职教培训、高等教育、K12教培等细分领域投资机会。

  职教培训方面,中泰证券表示,职教培训主要是为了解决人才的供需错配,即毕业生不能很好的符合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目前我国参加职教培训的人数处于缓慢下行通道,政策鼓励及所得税扣除或将共同利好职教培训领域。尤其是教师资格及编制考培方面,随着教师待遇优化及行业准入门槛的提高,教师相关培训需求有望爆发。

  高等教育方面,中泰证券指出,港股高教板块估值压制,主要是受到民促法实施条例送审稿的影响,目前终稿已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静待公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到“将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有望显著提升技师学院的招生能力乃至学费定价,增量空间巨大。此外,鼓励高等教育学校提供职业培训,有望进一步提升生均收入。

  K12教培方面,中泰证券认为,2018年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国性整顿已基本完成,《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仍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作为重点,提到“加强督查督办,加快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长效机制”。K12教培短期的影响基本已经过去,逐渐集中的态势即将来临,行业规范度提升实际上是提高进入门槛,目前的全国性和地方性龙头将长期受益。另外,前期的加速扩张将在2019~2020年左右逐渐体现在利润层面。

  中泰证券建议,职教培训领域,建议重点关注优质细分赛道的龙头,如中公教育;高等教育领域,建议重点关注并购按部就班、整合效能提升明显的高教领域龙头,如中教控股、希望教育、新高教集团。K12教培领域,建议重点关注处于利用率和利润率提升阶段的全国性龙头“双巨头”好未来和新东方,以及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地方性龙头科斯伍德

  方正证券近期也表示,目前教育板块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民促法实施条例》:已由国务院审议及原则通过,随着政策的最终落地,关于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将逐渐释放。建议重点关注高等教育(宇华教育、民生教育、希望教育、中国科培、新华教育、新高教、中教控股);K12课外培训(好未来、新东方);职业教育(中公教育);早教(三垒股份);教育信息化(佳发教育)等。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