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或引燃券商板块 机构建议从三条主线掘金投资机会

2019-08-16 09:30:00来源:东方财富网作者:

  8月15日,券商2019年半年度经营数据出炉。与此同时,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向各券商下发了2019年上半年券商业绩排名情况。131家券商上半年营收净利实现了大爆发,实现营收1789.41亿元,同比增41%,实现净利润666.62亿元,同比增长103%。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中信建投。值得注意的是,中金公司排名为第十三,跌出了前十名之列。
  单项业务来看,今年上半年券商投资收益620.62亿元,同比大增110%。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有119家券商实现盈利,去年同期只有106家。有券商的单项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2000%。
  券商行业迎来多重利好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从券商人士处获悉,8月13日,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向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东方证券下发同意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合同变更函。其中,中信证券和东方证券各1只产品获批变更合同,国泰君安证券有2只产品获批变更合同。
  2018年底,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对大集合产品进一步对标公募基金、实现规范发展的标准与程序进行细化明确,并给予了合理的规范过渡期,在规范进度上不设统一要求。经规范后,大集合产品将转为公募基金或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持续稳定运作。
  8月9日,证监会就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同日,交易所对两融标的大扩容,沪深两市两融标的股票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取消最低维持担保比例。新增两融标的筛选标准主要为选取一定期间内自由流通市值和成交额占比居前的个股。此次扩容后,A股两融标的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重由70.3%升至85.6%,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值占比分别由80.4%、46.1%、23.4%升至91.2%、71.9%、59.7%,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融资标的覆盖范围增长更为显著。
  随着监管部门对券商两融、风控指标新规的落地,券商两融业务以及净资本杠杆等方面面临政策“松绑”。在机构人士看来,两融标的扩容等规则修订,有望激励券商做大资本中介业务,提升券商资本运作空间。未来证券公司的发展将受益于行业和市场环境变化带来的红利,因此,看好券商板块整体行情。
  中信证券研报称,两融监管采用逆周期调节机制,当前市场两融平均维持担保比例充足(253%),业务运作和风险管理模式成熟,近期下调转融资费率和放宽标的范围,体现了引导合规资金参与市场投资,维护市场活力的政策导向,也表明了监管层对于当前两融风险管控的信心。
  中银国际证券则在研报中明确表示,修订后的券商风控指标计算标准与两融规则有望为券商带来多重利好:一是有望提升券商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以满足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二是引导券商开展价值投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三是场内股票质押业务更趋规范化,股票质押风险可控性增强;四是将助券商更好防范与管理创新业务所带来新的潜在风险,引导创新业务健康发展。
  8月7日,证金公司发布公告,自2019年8月8日起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80BP,此举能够大幅缓解非银金融机构流动性。
  川财证券研报表示,从近两年的转融资交易市场来看,转融资交易余额自2018年4月以来便处于持续下降的趋势中,从最高点1022亿元下降至8月7日的197亿元,降幅超过80%。
  此次整体下调转融资业务费率,有利于合法合规资金流入市场,参与投资,从而提高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和交易活跃度。此外券商可以更低的费率从证金公司获得资金,一方面其资金成本有所降低,另一方面融资余额可能得以提升,券商经营业绩有望提高。
  利好密集释放或引燃行情
  中信建投认为,投资者普遍低估了券商板块的业绩弹性。基于已披露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信息,上半年证券业净利润将同比翻倍,多家上市中小券商的净利润也将同比翻倍,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上市券商半年报业绩预期差的兑现,继续看好下半年券商板块行情。
  爱建证券表示,在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背景下,龙头券商将更受益于行业变化所带来的红利,应关注政策红利对券商业绩的驱动。
  广发证券研究则表示,长期看好创新业务推进与交易量放大所带来的证券板块投资性机会。近期受市场波动影响,板块估值较上月出现回落,配置价值彰显。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上证2440点的牛市反转格局未变,市场处于牛市第二波上涨前的蓄势阶段,企业盈利即将见底,跟踪国内政策落地及中美关系进展。市场下蹲为起跳做准备,中期角度这是布局期,未来牛市第二波上涨以科技和券商进攻,核心资产为基本配置。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剑则指出,近期受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市场风险偏好回落,但考虑到去年下半年股市低基数,以及今年上半年业绩高增长,预计全年券商仍维持较高的业绩增速。此外,政策红利逐步释放,近期政策陆续出台,包括并购重组松绑、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公司股权管理推动分类监管等,券商板块最为受益。
  在投资策略上,长城证券在2019年证券行业中期策略报告中表示,短期来看券商行业估值修复驱动投资端向好,助力一季报超预期,长期来看,券商估值提升可能来自金融科技含量及行业整合下龙头券商溢价。建议从三条主线选择个股,一是业绩优良稳健、营收结构多元化、均衡化的龙头券商;二是创新+转型发展的中小型券商;三是次新股类弹性标的。
  投资标的方面,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剑表示,目前券商板块PB估值为1.63倍,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高安全边际。龙头券商估值在1.2-1.6倍,市场未体现出对龙头券商的估值溢价。维持龙头推荐,推荐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此外,建议关注优势难以复制的特色券商,包括东方证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文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