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全球市场大波动!港股表现最为平稳 地产消费表现抢眼

2019-10-08 10:37: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

  国庆长假已经结束,但外围市场的波动较大。记者重新梳理一下国庆外围市场的走势,哪些板块走势强,哪些表现弱,又有哪些个股表现抢眼,这些对A股都有参考意义。

  多项数据不景气美股波动加剧

  先是美国公布公布9月ISM制造业指数降至47.8,触及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点;9月ISM非制造业指数降至52.6,创2016年8月以来新低;其中就业指数降至50.4,创2014年2月以来最低,新订单指数大幅降至53.7,创三年新低;9月美国Markit服务业就业指数九年来首次陷入萎缩,代表制造业疲软传导至服务业。

  10月1日道琼斯指数大跌344点,10月2日更是低开低走大跌494点。

  后美国公布的就业人数优于预期及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10月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92.5%,12月再次降息的可能性为50%。美股快速探底反弹,但全周道琼斯指数仍下跌0.43%,纳斯达克指数下跌超过2%,创8月以来最差单周表现,标普500指数跌幅超过1%。

  根据《股票交易者年鉴》的数据,过去20年,10月是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一年中表现第二好的月份。但10月也是美国投资者的伤心月,1929年和1987年的崩盘以及2008年金融危机中,10月都是剧烈下跌。

  截至9月底,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19%。据研究机构BespokeInvestmentGroup统计显示,自1983年以来,在1月—9月涨幅超过10%的年份中,标普500指数10月份平均下跌1.2%。

  富国证券认为,尽管海外需求放缓是造成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因素,但消费者和企业似乎对经济前景持更加谨慎的态度。此前公布的美国9月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报125.1,不及市场预期的134.1和前值134.2,美国经济正失去持续的增长动力。

  全球市场整体走弱

  日前,世界贸易组织(WTO)在裁决中支持美国对价值75亿美元的欧洲商品征收关税的要求。其中,在WTO航空补贴案件中,美国将对欧盟的飞机征收10%的报复性关税,对欧盟农产品(5.21+0.00%,诊股)、工业品征收25%的关税。

  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终值创2012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10月1日,欧元区、英国、法国、德国公布了9月制造业PMI数据,分别为45.7、48.3、50.1、41.7。其中欧元区和德国的制造业PMI数据均创最近几年来的低点。

  以及10月31日英国将面临脱欧最后期限。

  在三大利空影响下,英国富时100指数1周连跌4日,特别是10月2日暴跌3.23%,创近年最大单日跌幅,周跌幅也创1年以来最大;法国CAC40指数由升转跌,一周大跌2.7%;德国DAX指数也冲高回落,全周下跌2.97%。

  另外,世贸组织下调2019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降至1.2%,这是过去三年来的新低。此外,世贸组织也将2020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下调至2.7%,低于之前预期的3%。世贸组织称,下调贸易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速放缓,以及英国无序脱欧所带来的地区风险增加。

  全球经济的疲软,10月第一周,亚洲主要股市也普遍下跌。日经225指数全周下跌2.14%;韩国综合指数跌1.43%,以全周最低点收盘。

  10月3日,沙特能源部长表示,沙特目前的石油日产量为1130万桶,已经完全从9月份的袭击中恢复。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以及贸易局势的不确定性使得原油需求端出现持续下滑。

  国际油价连续下跌,累计跌幅超4%,最低触及50美元/桶。市场大幅震荡,导致避险情绪再次升温,黄金价格先抑后扬,COMEX金价重回1500美元上方。

  港股走势平稳,地产、消费表现突出

  在外围市场大跌的背景下,港股却表现平稳。10月2日,欧美股市全线大跌,恒生指数仅小幅下跌0.19%;10月3日,受隔夜美股大跌影响,亚太股市走势低迷,日经225指数收盘跌逾2%,而恒生指数午后出现强势拉升,收盘上涨0.26%,走出独立行情。

  港股坚挺的走势主要是中资股表现强劲,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表现均强于恒生指数。恒生指数全周下跌0.52%,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仅微跌0.01%,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则上涨0.38%。

  恒生行业板块中,地产建筑、电讯、医疗保健、工业、消费等板块逆市上涨。而这些板块中,上涨的个股多为中资股及H股。

  其中地产建筑板块表现最为突出,裕田中国全周大涨逾43%,首创钜大涨逾20%,雅生活服务、恒盛地产、钧濠集团、力高集团、中国基建投资、华侨城(亚洲)周度涨幅均超10%。

  消费品板块表现也较为亮眼,澳优、五谷磨房均涨逾10%,周黑鸭、颐海国际涨逾5%。

  国庆前夕(9月3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开通5G套餐预约。截至目前,预定人数已超500万,这也刺激了中国联通(6.08+1.16%,诊股)、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周涨幅超过1%。

  假日期间中资股的上涨,令AH股溢价指数下跌1.22%,回落至130点下方。在114只含A股的H股中,南京熊猫(11.39+3.73%,诊股)、山东黄金(34.00+0.32%,诊股)H股的涨幅超7%,中联重科(5.99+5.09%,诊股)、东方航空(5.18+0.00%,诊股)、中集集团(10.18+0.00%,诊股)等9只H股涨幅均超2%。AH股溢价指数下跌意味着H股价格上升,相对应的A股将更具吸引力。

  另外,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8,预期49.6,前值49.5。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为51.4,连续三个月回升,且为2018年3月以来最高,显示制造业景气度持续改善,主要源于新订单指数和产出指数明显回升。这都为A股节后走势增添了强劲的支持。

  新时代证券表示,9月中下旬A股市场调整主要来自成长快速上涨后的获利盘风险,可以看成是技术性调整,而不是趋势性调整。目前市场不存在新增趋势性风险。国内经济下行的担心已经把周期股估值压到了历史最低,经济层面利空已经钝化;美国股市的波动对A股的影响最差的情况可以类比2018年12月,整体幅度也不会很大;成长股的风险主要是前期涨幅过快,由于基本面趋势是处在改善的第一年,也不可能出现趋势性调整,大概率是震荡等待业绩。所以,节后市场可能会很快止跌,维持8月中旬以来战略性看多A股的观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文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