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审核进度加速,证监会发行部新设科创板工作处

2019-10-25 09:26:00来源:澎湃新闻作者:

  10月24日,记者从券商人士处证实,证监会发行监管部近日新申请设立科创板工作处,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处长于文涛担任负责人。

  科创板正式开市刚满三个月。近期,科创板股票发行明显加速。证监会从编制层面专门设立科创板工作处,实现专人专岗,或意味着监管层的科创板审核工作正在步入正轨,将更加规范及有针对性。

  尽管实行注册制,但这并不代表证监会对于科创板申报企业不审、不管。

  10月16日,证监会对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程序终止通知书。更早之前的8月30日,证监会宣布不予同意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这两家公司也是迄今为止唯一注册失败的科创板申报企业。

  近期,科创板申报企业上会审核的进度明显提速,市场对于科创板股票供不应求现状的改善期待也有增无减。

  可见的是,10月份至今,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已经举行了9次审议会议,审议了19家申报企业的科创板发行申请,而这些过会企业下一步都将在证监会层面进行注册流程。

  这些企业积压在证监会层面,可想而知,证监会在进行注册程序时,所需要进行的工作量还是相当大的。

  2019年以来,证监会的中层人事调动近期颇为频繁。

  1月9日,原证监会机构部监管六处处长赵慧文加盟中原证券(601375),出任副总裁一职。

  在下海之前,赵慧文曾先后担任证监会稽查一局主任科员、证监会稽查局综合处副处长和处长、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审核五处处长、中国证监会机构部监管六处处长。

  不久前的9月份,有投行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原本在证监会担任发审委主任委员(正司局级)、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的郭旭东已经正式离职,但去处并未公布。

  2007年开始,郭旭东就开始在发审委中担任兼职委员,是发行部的元老级人物。证监会在2017年实行“大发审委“制度以来,郭旭东在第十七届、十八届两届发审委正式名单中都被排在第一位。

  证监会的中层干部离职并不罕见。多年来,不少中层干部纷纷下海在金融机构担任高层。

  例如,在10月18日宣布离职的光大证券合规总监陈岚,在加盟光大证券之前就曾历任中国证监会法律部处长、行政处罚委处长等职务。

  而在此之前离职的光大证券执行总裁周建男,此前曾任大成基金党委书记一职,在这之前,周建男也出身证监会,曾历任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助理、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的职务。

  在现任高管中,也有不少负责人来自证监会。

  例如,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曾担任过证监会法律部副主任、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主任等职,在加入民生证券之前,冯鹤年任职山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向阳,此前曾担任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党办副主任兼新闻办(网信办)主任,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巡视员,中国证监会深圳专员办处长、副专员,以及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处长、处长等职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文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