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持续升温

2015-01-09 10:06: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温济聪
分享到:

近期,沪深两市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大幅增加。受到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影响,不少国企改革步伐正在加快,一些上市公司的发展方向正在发生变化,通过定增可以筹措更多的发展资金。”徐洪才认为,除非市场持续低迷或者基本面难以支撑股价,上市公司定增价格倒挂往往成为较好的投资机遇。

  近期,沪深两市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大幅增加。上市公司定增为何升温,又对市场有何影响?

  三原因致资金需求提升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2014年12月初至2015年1月8日的近40天内,共有145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而上年同期仅有28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

  在多位券商分析师看来,两市定增预案的快速增长,与A股近期整体表现有关。“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可以获取资金投入到实体项目中,改善经营业绩基本面,而在公司股票行情向好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定增能够融到更多的资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

  上市公司“并购热”也是定增升温的原因之一。在上市公司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看来,一些企业近来频频定增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出让部分股权换取资金来收购项目。

  此外,受到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影响,不少国企改革步伐正在加快,一些上市公司的发展方向正在发生变化,通过定增可以筹措更多的发展资金。国开证券宏观行业分析师杜征征表示,“目前来看,定增集中在并购重组热度较高的几大行业中,如传媒、计算机、电子、机械设备等。”

  “双刃剑”风险隐现

  从以往经验看,上市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后,深受投资者追捧,股价往往大涨。而目前出现一些上市公司股票市价与定增价倒挂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0家上市公司出现了股价与定增价格倒挂的状况,这其中大部分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如北纬通信的增发价格为25.18元,而1月8日收盘价为19.30元;中青宝的增发价格为27.15元,收盘价为21.53元。

  “创业板、中小板近期股价跌幅较大,是导致股价与定增价倒挂的主要原因。”徐洪才认为,除非市场持续低迷或者基本面难以支撑股价,上市公司定增价格倒挂往往成为较好的投资机遇。

  “倒挂现象的出现,正说明目前资本市场正逐渐回归理性。更多的投资者意识到如果公司并购重组不达标,定增也存在一定风险,对后期的整合也有较多的不确定性。”吴士君表示。

  公司定增在为上市公司带来资金和利润的同时,也引发了一定程度的担忧。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定增是把“双刃剑”。

  短期来看,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会吸引大量资金,一段时期内很可能会提升公司股价,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股价急速攀升后,获利资金出逃的几率也随之增大,股价可能出现暴涨暴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如何得到更好的保护,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另外,如果定增资金用于并购重组,重组后也面临风险。“对于并购商来说,倘若支付的定价过高,并购标的承诺的收益率、成长性不达预期;而企业获得定增资金后不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在对资金浪费的同时,也存在不小的经营风险。”吴士君分析说。

原标题: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持续升温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