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跳下“大象”改骑小盘股

2015-01-12 09:44:00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作者:
分享到:

当前不少投资者将目光聚焦至2009年8月4日沪指创出的3478.01点高点,并认为这一高点是沪指上行将遭遇的重要关卡。比如2014年12月跌幅前三的行业分别为电子、计算机和通信,但2015年至今,计算机板块上涨4.29%,位居行业涨幅之首,通信、电子板块也分别上涨2.17%和1.98%。

  当前不少投资者将目光聚焦至2009年8月4日沪指创出的3478.01点高点,并认为这一高点是沪指上行将遭遇的重要关卡。如果持有这一认识的投资者继续增多,那么这一高点就越有可能成为横亘在A股牛途上的巨大障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部分资金赚得盆满钵满时,沪指上行逐渐逼近3478点,自然成了落袋为安的理由;而对曾满仓踏空,又想在未来行情中抢占先机的资金而言,一些在此前行情中沦为“配角”的板块,此时显出别样的魅力。

  热门“大象股”巨震

  暴涨百点、重挫百点、振幅逾百点——自2014年6月以来,原本性情温和的A股变得躁动,11月、12月表现则可用疯狂形容:暴涨、重挫、天量、新高,这些多年难遇的形容词频现于媒体对A股行情的报道中。当然,上述词汇在本轮行情中的热度都不及“满仓踏空”。

  为何不少投资者满仓踏空?因为在本轮行情中,“主力旗手”当属银行、券商、铁路基建板块。由于这些板块长期被忽视,因此他们在本轮行情中集体大涨后,很多投资者发现,虽然自己仓位很高,指数也高歌猛进,但若持有的是上述板块之外的个股,则股价涨幅往往低于大盘,甚至下跌。

  但当投资者将目光聚焦于上述“旗手”板块之后,银行、券商等板块却连续出现巨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1月9日(上周五),体量庞大的银行股走势却如同小盘股一样起伏颇大。以市值过万亿的中国银行(601988,收盘价4.47元)为例,9日早盘尚在小幅震荡,但13时30分之后,大量资金涌入不断抬升股价,14时10分之后更是疯狂,股价一度逼近涨停。就在投资者猜想中国银行当天是否将以涨停收盘之际,三波下跌接踵而至,收盘时涨幅缩小至3.23%,令追高买入者五味杂陈。

  事实上,中国银行的走势正是上周五整个银行板块走势的缩影。在16只银行股中,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10.20元)振幅最低,但也达到6.32%,工、农、中、建四大行日振幅均逾8%。而银行股走势也可以看成保险、券商和房地产等热门板块走势以及大盘指数的缩影,如中国人寿(601628,收盘价33.88元)、中国太保(601601,收盘价30.92元)等个股1月9日均在盘中触及涨停,但均在尾盘快速跳水,日振幅超10%。

  1月至今电子板块涨幅居首

  面对A股上周出现的强震,有不少投资者已注意到,本轮行情启动以来持续搅动A股市场的券商和银行股近期正在逐渐“平复”当初的疯狂,但近期表现逐渐平淡的不止券商、银行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Choice数据显示,2014年12月涨幅前3的行业(申万一级行业)分别为非银金融(券商及保险)、银行和钢铁板块,区间涨幅分别为35.55%、28.69%和15.49%,建筑装饰行业位居第四,涨幅11.94%。而从2015年1月至今的行业板块涨跌幅来看,上述四大板块由12月的涨幅前4变为跌幅前4:银行板块领跌,跌幅3.08%、房地产、非银金融和建筑板块分别下跌1.22%、1.07%和0.64%,位居1月以来跌幅榜第2、3名。

  这似乎印证了一句俗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由此,在前期领涨先锋板块遭遇重压时,原本未受太多关注的行业,也就是在前期指数大涨背景下导致很多投资者“满仓踏空”的行业,成为了“香馍馍”。

  比如2014年12月跌幅前三的行业分别为电子、计算机和通信,但2015年至今,计算机板块上涨4.29%,位居行业涨幅之首,通信、电子板块也分别上涨2.17%和1.98%。记者还注意到,实际上,在2014年12月下跌的16个行业(除上述3个行业外,还包括汽车、医药生物、传媒、农林牧渔、电气设备、家用电器等行业),2015年以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资金迁徙“避震”

  板块波动,源于个股走势的汇集;个股涨跌背后,又是各种因素的合力。而各种因素的合力将表现为资金流入、流出,从而决定个股涨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Choice数据显示,2015年1月初至今,非银金融、银行和房地产三个行业流入资金均在千亿元级别,分别是3820.43亿元、2140.89亿元和1022.07亿元。但在资金大量涌入的同时,更多资金选择离开,非银金融、银行和房地产三个行业1月初以来流出资金分别达4002.11亿元,2302.26亿元和1130.43亿元。

  由此,就必须涉及到资金净流出概念。1月初至今,资金净流出前三大行业也正是非银金融、银行和房地产行业,资金净流出额分别为181.68亿元、161.38亿元和108.36亿元。上述板块1月初至今区间跌幅分别为1.07%、3.08%和1.22%。

  1月初至今,位居行业板块资金净流入前5名的行业是:汽车、家用电器、传媒、计算机和食品饮料板块,净流入额分别为:24.14亿元、16.56亿元、10.04亿元、8.25亿元和8.24亿元。上述板块1月至今区间涨幅分别为3.57%、2.11%、4.05%、4.29%和2.31%。

  一位券商资深研究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板块之间强弱转换是正常现象,也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最初银行股上涨,重要原因之一是估值优势明显,但在经历动辄50%的上涨后,必然有资金选择退出,并转移到其他估值较低的行业。目前,市场各方对于2009年8月3478点高点关注度颇高,普遍认为即使A股将持续上涨,在这个位置也可能遭遇极强的阻力,这一认识更容易导致获利资金从已经大涨的板块中撤离。本轮行情经验表明,投资者最好顺势而为。

  上述研究员人士进一步指出,以金融股为代表的前期强势板块出现波动,并不意味着他们完全失去上涨机会。一方面,随着板块轮动的持续与自身股价的调整,估值优势未来或将再现;另一方面,虽然同处一个行业中,但每家公司情况并不相同,不能一概而论。

原标题:3478点剑悬牛市 资金跳下“大象”改骑小盘股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