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行业有望逐步回暖

2015-01-12 09:45:00来源:国际商报作者:
分享到:

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大形势下,2014年有色行业整体行情低迷。因中国含镍生铁生产商可能减产,在印尼矿石出口禁令颁布后,镍矿石进口价格大幅上涨,镍的外盘大幅上涨直接有效带动了国内现货市场。但伴随着二、三季度下游消费的升温,且基本金属如锌、镍、铝等金属供应趋紧,有色行业将逐步回暖。

  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大形势下,2014年有色行业整体行情低迷。2015年已至,随着新年的到来,预计市场将有小幅波动。但当前能够促使行业回暖的动力还未真正出现,有色的春天何时到来仍然要看下游的消费能力。

  综观2014年,整个有色行业走势可谓跌宕起伏,从年初的遇冷到年中的指数接连飙升,再到年末的大幅走跌,有色市场一直处于震荡波动之中。业内人士称,2014年的有色行业虽然整体行情依旧低迷,但相较2013年,跌幅有所放缓。且预计度过2015年年初淡季之后,随着下游消费的回暖,整个有色行业也将迎来上升期。

  跌幅放缓

  虽然2014年有色金属行情依然比较低迷,但下滑稍微缓和了些。生意社分析师赵静表示,这是由于锌、镍等基本金属在2014年表现良好。

  2014年有色金属行业在多重利空的打压之下开年遇冷,但3月下旬~8月之间,有色行业指数接连飙升,虽6月小幅回调,但此期间整体上涨了接近70点。铜、铝、铅等从3年低位开始反弹,基本金属指数也从3年半最低位强势回升。赵静分析称,原因有3方面:一是部分品种大幅飙升带动了整个大盘,镍表现尤为突出。因中国含镍生铁生产商可能减产,在印尼矿石出口禁令颁布后,镍矿石进口价格大幅上涨,镍的大幅上涨直接有效带动了整个板块;二是库存的消耗,截至4月25日上期所部分基本金属库存同比仍呈现下滑趋势,而铜库存降至10.5万吨;三是国内下游需求季节性增强,加工厂的订单有所增加。

  9月以后,由于市场供应充足,库存持续增加,且部分产品产能不断扩大,有色市场提前入冬。有色金属除了铅锌供应出现明显收敛之外,铜铝供应端还在扩张,国内产量节节攀升,9月铜产量为71.35万吨,10月达到创纪录的73.27万吨,四季度后期产量继续保持高位。2014年中国新增电解铝产能460万吨,上半年只投产了160万吨左右,而下半年投产300万吨。且铝产业酝酿铝土矿进口零关税,再加上直购电试点的扩张,电解铝成本下行还是会刺激低成本的产能投产,消费疲弱以及供给增加对基本金属形成近期的利空,中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下滑则成为较长期的利空压制。供应过剩严重,统计数据显示,全球1~10月镍供应过剩14.8万吨,锡供应过剩0.31万吨,铅供应过剩7.61万吨。

  后期重心有望上移

  业内人士称,2014年有色市场跌宕的走势由多重因素导致。首先,从宏观层面看,全球经济增长疲软对于基本金属形成了打压,而LME基本金属的一路下滑更是加重了国内市场的看空情绪。中国经济增速的进一步下滑也成为较长期的利空因素。其次,市场供给过剩,产能扩张加剧。再次,供给充足并没有遇到强劲的消费,相反,下游的消费疲弱反而对基本金属进一步构成利空。最后,外盘的波动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国内市场。这一点,镍表现得非常突出。因中国含镍生铁生产商可能减产,在印尼矿石出口禁令颁布后,镍矿石进口价格大幅上涨,镍的外盘大幅上涨直接有效带动了国内现货市场。

  对于将来的有色市场走势,赵静表示,当前正属年初淡季,加上近期由于原油价格暴跌导致整个大宗商品市场走熊,而美元指数走强也加重了利空预期,预计有色行业将以震荡偏弱为主,且指数将会达到年内最低点。但伴随着二、三季度下游消费的升温,且基本金属如锌、镍、铝等金属供应趋紧,有色行业将逐步回暖。

原标题:有色行业有望逐步回暖 后期重心有望上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