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日日打新 冻结资金将逾2万亿元

2015-01-12 10:19: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分享到:

本周是自去年IPO重启以来,每日均有新股发行的一周,共有22只新股集中发行,首发的22只新股登陆上交所主板的有12家,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有3家、创业板的有7家。从募集资金的情况来看,本周22家拟上市公司预计募资117.69亿元,预计募资额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4家,按数量高低排列分别是春秋航空18.16亿元、昆仑万维14.21亿元、万达院线12.81亿元、航天工程10.3亿元。

  本周是自去年IPO重启以来,每日均有新股发行的一周,共有22只新股集中发行,首发的22只新股登陆上交所主板的有12家,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有3家、创业板的有7家。其中,第八轮20只新股于本周二至周五发行,而第七轮被暂缓发行的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两只新股将于今日开启打新盛宴。

  本周22家拟上市公司新股发行数量合计为9.0565亿股,未有公司安排老股转让,其中西部黄金和春秋航空分别以1.26亿股和1亿股位居发行量前列,而发行量最少的为南华仪器,仅1020万股。新股总发行量中,网下配售数量合计为5.8423亿股,网上发行数量合计为3.2142亿股,同时网下申购上限合计为5.8421亿股,网上发行申购上限合计为31.8万股,也就是说,要“火力全开”打满22只新股,顶格申购需配市值合计约为318万元。

  从募集资金的情况来看,本周22家拟上市公司预计募资117.69亿元,预计募资额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4家,按数量高低排列分别是春秋航空18.16亿元、昆仑万维14.21亿元、万达院线12.81亿元、航天工程10.3亿元。

  从地域的角度来看,本周首发的22家企业来自北京市和浙江省的各有5家,来自广东省的有3家,来自上海市、福建省和江苏省的各有2家,来自湖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重庆市的各有1家。从所属行业的角度来看,按证监会行业分类标准,上述22家企业属于制造业的有14家,占比63.6%,属于信息技术业和传播与文化产业的各有2家,共占比18.2%,其余企业分属采掘业、交通运输业、批发和零售业及社会服务业。

  从企业基本面的角度来分析,总体来看,本周集体亮相的22只新股质地良好,未出现此前的“未上市即亏损”企业的情况。从财务指标来看,净利润最高的是万达院线和春秋航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两家公司净利润分别为6.77亿元和6.57亿元,而此前两年春秋航空净利润保持在6.25亿元-7.32亿元的水平。同时,近两年来净资产收益率保持在30%左右的企业有春秋航空、宁波高发、昆仑万维、万达院线、浩丰科技、火炬电子、永艺股份、龙马环卫和晨光文具,显示出良好的成长潜力。国泰君安的一份研报认为,本批新股质地优于上批,建议积极申购。

  当然,发行密集度的提高也意味着冻结资金的扩大,大部分机构预计本周打新冻结资金总量将达2万亿元以上。海通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本周打新冻结资金规模巨大,将冲击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银行间资金面也将受到影响,去年年末巨额财政放款带来的银行间回购利率回落效果或难持续;同时,本月市场还面临信贷需求高峰以及春节前资金需求旺季,叠加本月公开市场和MLF到期高达3000亿元的资金,流动性需求短期内难以明显下降。

  业内人士表示,本周打新冻结资金规模巨大,会对市场资金面产生一定冲击

原标题:本周日日打新 冻结资金将逾2万亿元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