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态度明朗 深港通启动提速

2015-01-12 11:35: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分享到:

随着沪港通的开启,监管部门已经放宽了香港居民兑换人民币的限额,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而言是非常有利的一个环节。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取消兑换限额后,不单可便利香港居民参与沪港通以及各种人民币的金融交易,同时可进一步提升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原标题:监管层态度明朗 深港通启动提速

  专家表示,深港通可能会降低投资者的资金门槛

  近期,深港通已经成为资本市场又一热点。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考察强调“沪港通后应该有深港通”、深交所表示与香港联交所正在对开展深港通进行研究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上周五再度表态,证监会一贯支持深港交易所开展合作,并将支持其在沪港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和内容,共同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在沪港通已经开通的基础上,深港通的开通应是板上钉钉的事。沪港通作为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举措,在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以及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有着长远的影响,而深港通也会起到类似的作用。”招商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建银国际证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及联席主管苏国坚表示,若政策放宽,新股供应更加多元化,同时加快人民币国际化,会吸引更多的港股方面投资。而摩根大通私人银行亚洲区首席亚洲投资策略师蒋凡认为,沪港通以及未来将开通的深港通,其意义不亚于中国第二次“入世”,可借助国外经验推动中国经济改革发展。

  上述分析师表示,对外开放是资本市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沪港通作为一项先行的尝试,目前运行平稳,经沪股通通道流入A股的资金量已经接近900亿元,而内地投资者经港股通投资港股的资金量也近200亿元,随着沪港通的继续运行,双向资金流动会更大。而且随着沪港通的开启,监管部门已经放宽了香港居民兑换人民币的限额,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而言是非常有利的一个环节。

  去年11月17日起,香港居民兑换人民币的20000元限额被取消。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取消兑换限额后,不单可便利香港居民参与沪港通以及各种人民币的金融交易,同时可进一步提升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港股通要求的50万元的资金门槛很高,很多投资者达不到,而深港通可能会降低该门槛,相关的交易规则也可能会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去年曾开展了“沪港通个人投资者及其权益”专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3%的投资者对开通深港通、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抱有期待。

原标题:监管层态度明朗 深港通启动提速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