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扶持新能源汽车力度继续加大

2015-01-14 09:30: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吴华国
分享到:

以“产业发展新生态”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首届高端论坛13日在北京举行。加强考核指导,对近两年的示范推广工作进行全面督察,对新入围的城市组织大家及时进行交流、学习,进一步扩大示范、推广。

  以“产业发展新生态”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首届高端论坛13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科技部、财政部的领导以及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的发言,释放了一系列有关电动汽车发展的最新信息和利好政策。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说,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中国政府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确实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从国务院到各相关部门都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发展的好政策。截至2014年底,全国累计生产各类新能源汽车11.9万辆,其中2014年一年的产量就达84900辆。示范推广力度也明显加大,全国30多个城市参与到了示范行列,其中上海、北京、杭州、南京、合肥、深圳等示范、推广的电动汽车均在5000辆以上。

  万钢说,新的一年,科技部将与相关部委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以及产业化、差异化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技术研究,为电动汽车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如新型锂电池技术、新型高功率电机以及电动汽车的智能化、网络化技术等等。搭建共同平台,建立协同创新模式,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的自主创新体系。

  来自国家财政部经济建设司的曾晓安司长说,我国中央财政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框架基本形成。2009年启动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以来,出台的补贴税收、政府采购等多方面的政策,涵盖了研发、消费和配套设施建设等相关环节。

  2015年,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策、落实政策,具体为:第一,尽快发布下一阶段新能源汽车财政支持政策。有关2016年到2020年的支持政策,公示期后将组织相关专家和企业,做进一步修改、完善,争取尽快发布。第二,加快城市公交车油价补贴政策的改革进程。第三,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加大对新型充电设施及装备的研发支持,同时将地方充电设施建设的情况作为下一步四部委考核的重要内容,力争使充电设施建设这个短板尽快补上去。第四,鼓励新能源产业技术创新,加大对已经实施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引导力度,争取让更多产品投入市场。第五,加强考核指导,对近两年的示范推广工作进行全面督察,对新入围的城市组织大家及时进行交流、学习,进一步扩大示范、推广。

    原标题:国家扶持新能源汽车力度继续加大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