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股有望继续起舞

2015-01-21 10:00:00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
分享到:

2014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7.3%,略好于预期,但投资和出口增速仍然较低。也有观点认为,在消费增速可期的情况下,经济升级曙光初现,这对蓝筹股形成利好。星石投资认为,虽然投资和出口增速出现明显下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大幅下降。

  2014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7.3%,略好于预期,但投资和出口增速仍然较低。公私募人士认为,工业增加值等数据显示出经济失速风险进一步下降,经济转型导致投资和消费增速较低,因此货币政策有望持续宽松。也有观点认为,在消费增速可期的情况下,经济升级曙光初现,这对蓝筹股形成利好。

  经济失速风险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GDP增速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在四季度出现低位企稳的迹象,经济失速风险进一步下降。分类数据中,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星石投资表示,这一数据高于11月增速,也好于市场预期,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速8.3%,同样好于市场预期。工业增加值数据透露出的信息与GDP数据传达出的信息是一致的,即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不小,但没有失速风险。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导致中上游行业盈利好转也可能对工业产出形成一定支撑。

  投资方面,1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5.7%。国寿安保基金认为,这一数据符合市场预期,说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位趋稳。制造业投资止跌是带动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走稳的主要因素,基建投资仍然是投资增速的重要稳定器,2014全年增速继续保持20%以上。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龙头——投资数据实际上并不乐观。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仅有10.5%,这一增速较低,给经济增长带来很大压力。此外,12月消费增速同比增长11.9%,杨德龙认为,消费增速较低难以弥补房地产和固定资产投资的下降。出口增速也较低,所以经济三驾马车增速较低。

  蓝筹行情尚未结束

  杨德龙认为,未来央行货币政策将继续宽松,但是否会全面宽松还很难判断,适度宽松的概率较大。

  星石投资认为,虽然投资和出口增速出现明显下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大幅下降。但消费可期,消费已经成为增长的旗手。2014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0%,其中12月同比增长11.9%;2014年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9.7%,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提振作用明显。据国家统计局测算,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2%,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星石投资认为,经济转型升级初现曙光,这对股市特别是蓝筹股形成利好,预计蓝筹行情将延续。

  近期大盘蓝筹调整。多家基金公司认为,蓝筹行情并未结束,但近期需均衡配置。嘉实基金认为,A股市场虽然短期承压,但适当的降温反而更利于股市中期发展。蓝筹行情并未结束,不过强势程度有所下降,中间会穿插成长风格超跌反弹的需求。

  泰达红利基金认为,牛市的核心驱动力未变,对券商的罚单可以视为管理层出于规范市场、降低杠杆风险、保护和教育投资者的目的;同时如果过多的资金通过融资渠道进入股票市场,脱离实体经济,也会影响“宽信用”政策措施的效果。管理层更希望看到“快牛”变“慢牛”,形成与实体经济相互支撑的牛市而非完全由流动性堆砌的牛市。泰达宏利基金建议,目前应保持相对均衡的配置,寻找之前涨幅不大且有业绩支撑的二线蓝筹股和白马成长股进行投资,同时经过急剧调整之后,金融股的估值相对合理,已经持有相关资产的投资者适当控制仓位。

原标题:蓝筹股有望继续起舞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