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暴跌尽显“杠杆”风险

2015-01-21 10:03:00来源:国际商报作者:
分享到:

在证监会规范融资融券业务和龙头券商大股东减持等打击下,沪深股市1月19日暴跌。分析人士认为,前期上涨行情中,具有资金放大效用的融资融券业务起到了较大的助推作用,监管层“去杠杆”引发股市暴跌充分暴露了“杠杆”业务的风险。

  在证监会规范融资融券业务和龙头券商大股东减持等打击下,沪深股市1月19日暴跌。分析人士认为,前期上涨行情中,具有资金放大效用的融资融券业务起到了较大的助推作用,监管层“去杠杆”引发股市暴跌充分暴露了“杠杆”业务的风险。

  19日沪指跳空低开,午后盘中进一步下探,盘中最高跌幅8.33%,连续跌破3300点、3200点、3100点整数关口,收于3116.35点,全天下跌260.15点,跌幅达7.7%,盘中创下近7年来最大跌幅。

  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层出手规范融资融券业务、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大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大规模减持以及银监会限制委托贷款来源及用途是造成19日股市暴跌的直接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支撑本轮股市上涨的巨量资金主要来自个人投资者。融资融券杠杆放大资金效用,在上涨中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证监会数据显示,自2014年7月份以来,融资融券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14年底融资余额已经超过1万亿元,而在本轮行情启动前的4月末这一数字刚刚超过4000亿元。

  在前期对融资融券业务进行现场检查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6日宣布,部分证券公司存在违规为到期融资融券合约展期、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融资融券、未按规定及时处分客户担保物、违规为客户与客户之间融资提供便利等问题。此外,个别证券公司还存在整改不到位、受过处理仍未改正甚至出现新的违规等问题。

  为此,证监会依法对相关公司进行处理,并责成公司内部追责,共有12家券商被采取监管措施。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3家公司存在违规为到期融资融券合约展期问题,受过处理仍未改正,且涉及客户数量较多,对这3家公司采取暂停新开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表示,证监会查两融违规、银监会限制委托贷款来源及用途,是造成沪深股市19日暴跌的直接原因。因为这影响了A股的资金供应,对融资盘造成冲击,放大了助跌效应。同时,上证指数前期涨幅过大,获利回吐压力较大,正好借政策利空进行释放。

  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表示,融资融券业务已经成为股市暴涨暴跌的助推器,降息之后大量银行资金通过券商的融资业务放大倍数进入股市,使得降息释放出的资金难以进入实体经济,影响了金融政策的有效性。

  对于后市股市走势,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此前股指的上行高度还是在预料之内的,预计市场短期跌幅不会太深,经历此次深幅调整后市场会逐渐趋稳,会寻找新的均衡震荡区间。

原标题:暴涨暴跌尽显“杠杆”风险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