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6月底前完成双创示范基地方案编制工作

2016-05-31 10:47: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郭晓萍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郭晓萍)记者31日从发改委网站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精神,5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推进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会议要求,示范基地建设在今年上半年要全面启动,6月底前要完成示范基地方案编制工作,7月底前完成方案的审核和公布。

  会议指出,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建设双创示范基地的重要部署,,必须深刻领会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示范基地承载的责任和使命。一是要着力突破瓶颈,清除制约双创发展的障碍。要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从创业人群个性化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探索、总结、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切实将双创向纵深推进。二是要有效激发潜能,培育创业创新内生动力。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更好地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真正把创业创新理念内植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调动科技人员、企业职工、社会创客等各类主体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创业创新潜能,让更多的人“敢创业、能创业、会创业”;进一步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开办新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为经济结构调整注入新活力;进一步发挥创新的第一动力作用,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整合优化各类要素配置,培育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三是要着力打造样板,探索形成可推广的经验。一方面,既要进一步总结提炼、归并整合现有的好做法、好经验,又要继续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大胆推陈出新,积累创造更多的新做法、新经验;另一方面,要按照“边建设、边总结、边推广”的原则,及时发现总结、复制推广有效的经验模式。

  会议强调,在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过程中,要把握好3个关系。一是要把握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更加注重打造新型营商环境、人才环境、市场环境等。二是要把握好首创与借鉴的关系。不仅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经验,更要注意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发挥好自身的比较优势,争取闯出新路子。三是要把握好“干”与“说”的关系。要将宣传放在突出位置上,边建设、边总结、边宣传,真正发挥好基地的示范作用。

  会议要求,示范基地建设在今年上半年要全面启动,在年底前形成一批典型经验。一是要抓组织体系。每个示范基地要都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统筹方案编制和示范基地建设各项工作。二是抓方案编制。6月底前要完成示范基地方案编制工作。7月底前完成方案的审核和公布。三是抓任务落实。国办将组织对示范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将委托开展第三方评估,并根据督查评估情况实行动态调整。四是要抓协调联动。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着力推动解决相关重大问题。地方各级政府也要全力支持,推动示范基地尽快建设、尽早建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