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半年风霜散去有雄奇 下半年震荡仍为主基调

2016-07-01 09:49: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浦泓毅 黄璐

  沪指昨日在缩量窄幅震荡中结束了一天的交易,也为2016年上半年的A股行情画上句号。半年来,A股一度出现惊心动魄的断崖式下跌,而后在反复进退间试探底部、企稳修复。惊弓之鸟般的投资者也在股指平缓慵懒的波动中平复心情。

  然而,尽管A股上半年花自飘零水自流,但蓦然回首,却仍能发现不少牛股立于灯火阑珊处。这些个股或受益于行业景气度复苏带来的业绩改善,或受益于新技术新需求带来企业增长确定性的提升。在市场褪去浮躁热度的过程中,这些优质标的鹤立鸡群,受到聪明资金的一致追捧。

  阅尽风霜之后,依然在A股市场摸爬滚打的投资者们,或许正在重拾投资时最珍贵的逻辑和理性。

  A股上半年10大牛股

  谁在“熊市”中翻倍?

  2016年上半年,沪指累计下跌17.22%,创业板指累计下跌17.92%。除去去年12月以来上市发行的次新股,两市2700余只个股中仅440只上涨。从整体上看,A股上半年的表现都难言理想。

  但就是在这样的行情中,仍有一批牛股不仅大幅跑赢大盘,还实现了不俗的绝对涨幅。在剔除次新股后,37只个股上半年累计涨幅在50%以上。其中,鼎泰新材、好想你、科恒股份、七星电子、坚瑞消防、天赐材料、雅克科技7只个股涨幅逾100%。鼎泰新材以201.9%的涨幅傲视群雄,居上半年涨幅榜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涨幅排名前十位的个股中,有4只个股来自新能源汽车及锂电池板块。而在机构看来,上半年相关题材走强,涨幅及持续性俱佳,得益于行业显现出明确的增长潜力,被认为是在各类新经济题材中表现出突出确定性的领域,因此吸引资金追捧。

  国金证券就指出, 2016年1至5月,在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3.2万辆、销售12.6万辆,分别同比增131%、134%。国金证券认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国。能源安全、环保压力促使新能源汽车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各种扶持培育政策的出台将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成本递减、充电设施日益完善将带动新能源汽车销售,而补贴“退坡”机制、电池政策调整将长远利好于新能源汽车行业。

  自2013年来,无论是最近出现的虚拟现实、无人机、区块链,还是曾经的3D打印、穿戴设备,A股市场目睹的高科技概念不胜枚举。这些夺人眼球的“性感”概念问世时轰轰烈烈,固然催生了不少令人瞠目的牛股,也不乏跟风炒作的闹剧。有私募机构人士表示,在市场经历了过去一年的动荡后,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单靠新奇概念形成炒作行情将越来越难,而经历市场磨炼显现出真实价值的新产业则将脱颖而出。

  与此同时,A股市场中也不乏一些“长跑健将”。包括贵州茅台、苏泊尔等个股,尽管短线冲刺能力并不突出,但在不经意间已经创出去年6月沪指高点以来的新高。从行业分布上看,这些个股多见于白酒、食品饮料、家电等消费行业板块。这些行业业绩稳定增长,在当前“L”型的经济大背景下显得尤为稀缺。

  下半年行情何去何从?

  在上半年行情收官之后,多数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存量博弈中的震荡行情将是下半年A股的主基调。即使是正在为“吃饭行情”大声疾呼的一些卖方机构分析师,也不忘提示做多窗口期时间有限。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表示,市场的企稳原因主要有三点:经济形势比较平淡、市场总体处于相对低位、财富效应不明显。他预计,目前沪指的震荡中枢为2800点,下半年预计将抬高至2900点—3000点。

  事实上,尽管A股市场在二季度走势平淡,但期间市场人士并未停止营造系统性突破口的努力。无论是个别月份经济数据超预期转暖,还是大宗商品价格异动带来的周期品行业拐点假象,都一度引起躁动。但在经济中长期“L型”的基本现实面前,大多数投资者没有继续在亢奋与恐慌间彷徨,而是重新找回了理性和逻辑。大盘平稳筑底,行业性、结构性机会不时出现,正与当前的经济形势相合。

  桂浩明表示,在经过前期市场波动之后,市场对外部信息的免疫力较强,而对基本面的反应较以往更明显。“过去,市场的走势与经济基本面经常呈反向,现在与经济基本面的走向更加贴合,关系更密切。”

  对于未来A股走势,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中国股市还是充满了结构性的机会,尤其是民营企业比较集中的行业,不管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都存在成长、转型、创新和并购等带来的机会。

  他表示,尽管A股市场是一个以散户为主的市场,但散户也在走向成熟、趋于理性,抗干扰能力在提升。未来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改革仍将继续,结构性机会中,科技进步带来的机会估计是最多的,因为传统产业的过剩不可逆转,现实会越来越严峻,好多梦想会被打碎,唯有民营活力和科技进步,看起来更为靠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