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震荡收跌0.57% 盘面热点涣散

2016-08-25 17:35:00来源:中国证券网作者:张忆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忆)周四,沪指盘中考验20日均线支撑,盘面热点涣散。午后在证券、钢铁等权重板块的拉升下,跌幅有所收敛。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068.33点,跌幅0.57%,成交额2008.6亿元;深证成指报10679.15点,跌幅0.76%,成交额3102.31亿元。创业板指报2180.66点,跌幅0.53%。

  盘面上,酒店餐饮、券商、环境保护、钢铁、日用化工等板块涨幅靠前,房地产、建筑、船舶、电信运营、有色等板块跌幅靠前。主题方面,维生素、特钢、钛金属等题材表现相对活跃。

  爱建证券认为,目前股指仍在多空分界岭上方,股指上有年线压制,下有周线缺口牵引,预计短期仍将延续宽幅震荡。

  中航证券则认为,目前市场处在一个横向震荡的过程,方向不明朗的时候,群体性板块爆发的概率不高,板块形成主流的概率也在同时减弱,没有核心热点的带动,市场要想要摆脱目前的困局有一定压力。

  【资金流向】

  【机构收评】

  技术上看,沪指上方的受多根均线的压制,下方3050点附近支撑力度较强。日K线MACD红柱有翻绿的迹象,KDJ已经死叉。今日沪指的支撑位置关注前期高点3050点的附近。策略上,高送转很难真正逆转市场,因此稳健型投资者切勿盲目跟风投资。

  从中长期走势来看,主要是看能否再度放量突破年线为主,若能够快速放量突破8月15日的量能,且股指能够站上年线,则沪指有望涨至3600点;若类似的假设不存在,则3140.44点可能就会成为2-3个月的高点,所以中长期股指大涨还是持续震荡,主要是看资金面能否持续有效配合。

  今日市场的下跌核心是市场结构的变化导致,从盘面来看短期风险的释放也预示着热点转换频率的加快,新热点有望在震荡后涌现。

  今日市场杀跌调整后出现企稳,虽然有转弱的趋势,但是大趋势依然是向好的。本次的回撤似乎在为深港通资金寻找入市突破口,中级行情依然看好。再加上维稳因子肯定存在,从这一层面上大盘也没有再继续下挫的理由。操作上短线谨慎操作,等待趋势明朗,把握中长线行情。

  近期指数连续7天下跌多因权重股调整所致,今日在利空打压下,回补前期缺口。盘中金融、煤炭、钢铁有明显护盘,大盘深跌风险已基本化解。预计股指回踩30日均线后将重拾升势,短线调整依旧是主基调。投资者当适当控制仓位,低吸高抛为主。

  前期连拉两根大阳线后沪指遭遇相对高位的年线,由于当时动能衰竭,所以迟迟未能穿过年线压制,其后市场持续缩量调整,更是无力突破。但随着指数今日回踩月线,一步调整到位,年线也已下移到3100点附近,二者相距40个点不到的空间,指数午后的企稳回升也说明等候多日的增量资金正在赶场支援,所以明日一根中阳线反包,借机一举突破年线压制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市场也在调整到位后再度迎来变盘窗口。

  市场在多日缩量蓄势且无心反弹之后,开始进一步向下寻求新的支撑。建议投资者继续密切留意市场的量能变化,酌情把握个股波段机会。周五大盘技术性支撑位3000~3020点附近,压力位3080~3100点附近。

  【市场研判】

  分析人士认为,指数已临近突破时点,市场有能力在连续调整后走出向上的行情,并突破前期3140点的阶段高点。

  【机构动态】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私募大佬们在二季度的最新持仓情况曝光。赵丹阳二季度坚守东阿阿胶;王亚伟大幅增持三聚环保,但错失廊坊发展;淡水泉投资、重阳投资双双持有万华化学,罗伟广在低点大举买入潮宏基,接近举牌线。

  截止8月24日,两市已有1400多家公司发布2016年中报,其中有174家公司为券商重仓持股,从占比来看,超过10%,持仓总市值达235亿元。但就在这为数不多的持股中,相比一季度而言,也已经经历过了大浪淘沙。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五年保费收入将保持10%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平均每年为A股带来新增量资金约2000亿元,但考虑到万能险、偿二代等因素,险资举牌行为恐难长期持续。

  【个股看点】

  高送转一直是A股市场经久不衰的话题,随着中报披露进入高峰期,中期送转预案也集中呈现,高送转炒作渐成新一轮热潮。

  而上市公司的中期送转方案一般不会晚于中报,在中报披露时间窗只剩最后一周的情况下,有可能实施高送转的公司就显得弥足珍贵。

  在本周的3个交易日中,有1321只个股成功处于年线之上(后复权),率先走强。可以看到,在这1321只个股中,逾七成个股的流通市值在100亿元以下,中期业绩实现增长的个股有537只,另外,这些强势股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等三大行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何泉峰

相关新闻